緬甸駐英使館也發生政變 副大使將大使關在大門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0日訊】緬甸軍政府2月發動政變奪權。日前,反對政變的緬甸駐英大使覺扎敏(Kyaw Zwar Minn)突然被關在使館門外,軍政府授命覺扎敏的副手接管了大使館。英國政府隨後表示,將為覺扎敏提供政治庇護。

緬甸軍方政變後,覺扎敏呼籲軍方釋放被抓的文職政府領導人,其立場疑似惹惱了軍政府。4月7日,覺扎敏驚覺自己被大使館鎖在門外,無法進入。副大使奇溫(Chit Win)從內部協助軍政府,已被任命為新大使,接管了大使館。

覺扎敏當天告訴路透社,使館內的人透露,他們已從緬甸首都收到指示,不讓他進入使館。

覺扎敏表示,自己會徹夜守在大使館外,尋求收回使館控制權。他還呼籲英國政府介入,將那些為緬甸軍政府效力的人遣送回國。

8日,緬甸軍政府發布正式通知稱,覺扎敏已被撤換。英國政府雖然對覺扎敏無法進入使館的事件予以譴責,但也表示,已無法承認覺扎敏為緬甸駐英大使

不過,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亞當斯(Nigel Adams)9日表示,英國願意為覺扎敏提供庇護,以確保他不會因為返回緬甸而遭遇危險。

緬甸軍政府目前仍在用血腥屠殺來鎮壓本國民眾的抗議。美國在對軍政府高層官員及家屬實施制裁後,8日又宣布制裁緬甸國營寶石公司,旨在切斷軍政府的資金來源。

在緬甸國內,民眾除了抗議軍政府外,也紛紛表達對中共和俄羅斯政府支持該國軍政府的不滿。抗議人群大量焚燒俄國國旗和中共血旗,踩踏習近平圖像,要求中俄停止干涉緬甸內政。

緬甸政變以來,中俄已多次阻止聯合國安理會對軍政府採取嚴厲行動。緬甸民眾普遍懷疑軍方政變得到了北京的支持,而且軍政府對民眾的鎮壓也被指與中共的手段有諸多相似之處。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