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呼應:特奧蒂瓦坎古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2日訊】特奧蒂瓦坎古城,是印第安文明的起源地之一,這裏保留了大量印第安文明的精髓,被人們稱爲神出生的城池。

特奧蒂瓦坎古城,位於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東北約40公里處(北緯19.5度,西經99.1度)。古城建立於公元前150年到公元100年之間,在其繁榮興盛的六、七世紀,全城有20萬人口,佔地面積超過80平方英里,規模可以和中國當時的長安媲美。

與古埃及文明相似,特奧蒂瓦坎古城裏存留了大量的巨石建築、精美的壁畫和浮雕等等,分別坐落在一條寬闊的中垂線兩端。在古城內衆多的古建築中,要數羽蛇神廟、月亮金字塔了和太陽金字塔,這三座建築留下的傳說最多。

在特奧蒂瓦坎內發現的這些神廟和其他建築物,基本都與埃及的金字塔相當,太陽金字塔是當今第二大金字塔,不僅具與埃及金字塔有類似的地基,更是擁有63米高度(原來的高度應該是75米)。這座巨大的神廟的神祕之處不僅在於它的高大,它耀眼的光芒來自於每年太陽的駕臨。每年有兩天,太陽會剛好位於金字塔的正上方,耀眼的陽光幻化成背景,將整個建築照射的徐徐生輝。當年,這座金字塔應該是祭祀的最高場所,只有地位最高的大祭司才有資格登到金字塔的頂端,在那裏代表着人向神禱告。

與太陽金字塔南北相隔的是月亮神廟,也叫月亮金字塔,其底座長150米、寬140米,神廟高42米,整個建築有四層重疊的平臺,並逐層減小。廣場上的克薩爾帕洛特爾宮,又被稱爲鳥蝶宮,建築的大柱子上雕刻着各種鳥蝶的浮雕。

20世紀60年代,有學者稱這個古城是以宇宙爲模型建造的,也有學者稱是以當時人們信奉的宗教中的天堂爲藍圖建造的,而寬闊的中央大道代表着銀河系。這些理論中最著名的要數美國工程師小休·哈列斯頓的獵戶座模型。獵戶座是赤道上耀眼的星座,其星等大多數人都肉眼可見。因此獵戶座也一直有着“星座之王”的美譽。獵戶座包含了很多光亮的恆星及耀眼的天體,其中最著名的包括觜宿一、參宿一至參宿七。因爲參宿一、參宿二和參宿三位於腰帶部分,也被稱爲腰帶三星。

獵戶腰帶三星的位置剛好對應了羽蛇神廟、太陽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如下圖所示,因此獵戶模型論被大多數人所接受。

與中國的古文明不同,特奧蒂瓦坎文明雖然留下了燦爛的遺產、卻並未發現任何文字記錄,因此到底是誰創造瞭如此繁榮的文明也就成了我們永遠不得而知的祕密。失落的文明,永恆的篇章,等你我去探尋!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