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習仲勛重修惠能金身 與習近平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0日訊】《有冇搞錯》。4月10日。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這首唐代杜牧的詩歌,大部分中國人都知道。它反映的是清明節,短短幾行字,天候、人情、鄉間生活都交代了。

清明節是中國人最重視的節日,也是中國文化最重要的一個節日。民眾以各種方式祭祀親人亡靈。這是千百年來中國人的傳統儀式,朝朝代代的更替,都沒改變過。

今年的清明節是4月4日,中共官方卻掀起了禁燒紙運動。

中共近年邪火上腦,對民間各種管制日趨嚴峻,對民俗傳統也開始插手改變。具體做法還是老套路:下發文件、媒體造勢,洗腦百姓,然後行政手段跟進,監控打壓。這讓中國人彷彿回到文革「破四舊」年代。

黑龍江哈爾濱當局,今年以「移風易俗」為由進行所謂冥紙冥幣專項整治行動,令百姓傳統祭祀燒紙活動「無處可買、無紙可燒」,試圖禁止承傳千年的民俗,引發輿論譴責。

據當地黨媒報導,哈爾濱市當局3月召開會議,要求在2021年清明節期間,對生產、加工冥紙冥幣的企業從嚴處罰,查處各類集貿市場、殯葬用品商店、農(食)雜店等批發、零售經營冥紙冥幣等祭祀用品行為。

哈市副市長蔣傳海講話,要求禁焚燒冥紙冥幣等祭祀用品,稱「讓冥紙冥幣無處可買、無紙可燒」。官方還倡導「文明祭祀」,但並未具體明示什麼是「文明祭祀」。

其實早在新年前夕,哈爾濱當局就曾調集城管、公安在全市範圍內發起冥紙冥幣專項整治行動。據報導,收繳冥紙冥幣等祭祀用品3,230公斤,勸阻焚燒冥紙冥幣行為7,460宗。

哈市冥紙冥幣專項整治行動可追溯到2017年。2018年3月,市府辦公廳還下發了《哈爾濱市依法治理生產經營焚燒冥紙冥幣工作方案》,稱這是「為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成果,清除舊規陋俗,倡導社會新風」。哈市2017年和2020年獲中共中央文明辦頒發的所謂「全國文明城市」稱號,評選標準即包括社會風氣等「建設成就」。

「全國文明城市」自2005年開始,三年選一次。近年大陸各省市競相爭奪「全國文明城市」稱號,視為政績。

北京也有動作。

中共民政部辦公廳2021年3月8日發布《關於做好2021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稱要「做好清明期間群眾祭掃管理」。《通知》4點要求概括如下:

中共雖然自稱管控疫情有效,仍然忌憚再次爆發。《通知》中稱,「新冠疫情反彈風險不能忽視,做好清明期間祭掃,事關社會穩定。」

《通知》中還稱,「引導群眾選擇文明低碳祭掃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為。」中共一面說「引導」,一面說「抵制」,戴上所謂「低碳」的「文明」的高帽子,進而取締民間祭掃形式。

《通知》要求「提升祭掃服務管理水準」。所謂提升管理水準,換個意思就是控制,把不按黨的規矩祭掃親人的P民行為壓滅。

「強化組織保障能力」,說白了,中共要調動國家機器來保障「新破四舊」運動取代祭掃民俗傳統。

其實,近年來大陸多省市出現禁止祭掃燒紙的政府行為。

北京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員孫力解釋《文明條例》稱,最終表述為「不在道路、居民區和其它公共區域焚燒、拋撒喪葬祭奠物品」,表面看似沒有完全禁止,但「公共區域」怎麼界定?

四川西昌當局去年起藉口文明祭祀,明確通告每年11月1日到來年6月30日禁止上墳燒紙;綿陽也在去年中元節前發布管理條例,禁止祭祀燒紙甚至點蠟燭。

對哈爾濱當局強力干涉清明燒紙的民俗,大紀元記者採訪了一位北京維權律師,回應說:一年多沒回北京了,北京的情況不了解,但感覺2020年前焚燒冥紙冥幣在北京並不是一個嚴重問題。東北民間祭祀焚燒冥紙冥幣情況可能嚴重一些,這主要是個歷史傳統和習俗現象,而且是農業時代和農業社會習俗,本身談不上違法,並無法律明確禁止,因而並不適合由公安介入。

冥紙冥幣又稱紙錢、陰司錢等,是東亞國家祭祀祖先時的重要儀式,這種民俗已存在上千年,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表現。

因哈爾濱市政府整治冥紙冥幣行動,打擊廣泛,涉百姓新年祭祖、清明掃墓等諸多傳統風俗,故此遭到民間輿論強烈譴責。

有網友說:燒了千百年了,怎麼就不行?

「這不是迷信,是對先人追思,如果冥幣是迷信,那寺廟、道觀裡上香也是迷信了?又該如何?」「可能他們沒有爹媽吧!」

這位網友還真說錯了。中共高官都有爹媽,但他們的爹媽,和老百姓的爹媽是不同的。現在中國大陸大搞房地產,活人住的房子價格飛漲,死人的墓地也同樣,價格甚至比活人住的房子還要高。很多地方的所謂公墓,裡面都有幹部區,風水最好的部分,由官員或他們父母占用。普通老百姓死了,通常只能把骨灰存到墓葬園的一個盒子裡面去。他們那個相當於別墅,老百姓的相當於普通人住的城市樓房。

所以在中國大陸,人死之後仍然分為三六九等。大陸許多農村地區,以前死後都是土葬,所謂入土為安。中共建政之後鼓勵火化,城市中人死了都火化,農村沒有強制執行。但最近幾年開始強制了。河南前省委副書記徐光是最積極的一個,他在任周口市委書記期間,總共平掉了300萬個墳墓。結果到2019年,他被中紀委調查落馬了。

中國人形容一個壞透了,會說他打瞎子,罵聾子,挖絕戶墳,踢寡婦門。什麼意思呢?打瞎子,對方無法換手;罵聾子,他聽不到,不會回罵;挖絕戶墳,就是別人沒有後代,所以沒人來追究你;踢寡婦門也是同樣意思,屋裡頭沒有男人,沒人出來跟你打架拚命。

但按照中國民間的說法,這些都是有報應的,是造大業的壞事。

所以河南當地人都說,徐光是得報應了。事實上,當年跟他一起挖墳的周口市官員,大部分都出事了。

今年中共官方清明節不讓大家上香燒紙,我看也會有報應的。

報應之說,有信有不信的。中共最高層領導人是信的,但他們通常不讓老百姓去信。就像他們信美國,把妻子兒女往美國送,把錢存到美國,但不讓老百姓信美國,天天在媒體上批判美國。這是一樣的。

說中共高層相信因果報應,相信風水八卦,絕不是亂說的。政府建樓,一定要建得像個棺材,說是升官發財,大門朝向也特別講究,必須坐北朝南等等,這些大家看到的報導多了。比如毛澤東就信,他進北京之前,在西山見過一個老道,問天下大事,老道只說了「八三四一」四個數字就不說話了。結果毛澤東不明白,最後把他的護衛部隊,稱為八三四一部隊。1976年他死了之後,大家才反應過來,說八三,是毛澤東活83歲,四一,則是他登基黨政41年。這個41年,是從他到延安,正是獲得中共領導權開始算起的。

還有另外一個故事,和習近平家族有關,在中國大陸也非常盛傳。

中國禪宗最著名的和尚惠能大師,是唐朝人,禪宗六祖。他是廣東人,後來一直在廣東講述佛法,最後死在廣東韶關南華寺。惠能死後肉身不腐,大家都當成奇蹟,後來給他貼上金箔,成了韶關南華寺的寶貝。

文化大革命的時候,紅衛兵衝入南華寺破四舊,第一個目標就是惠能的金身,一頓打砸,把金身打爛了。一個和尚把惠能的殘骸收拾起來,偷偷埋起來了。據說後來很多動手的紅衛兵都出事了,其中一個人還在夢中見到惠能,結果他自己出家到南華寺當和尚去了。

1979年,這個和尚再次在夢中見到惠能大師,讓他恢復金身塑像。他寫信給韶關和廣東省的政協和統戰部門。當時各級官員還是文革派居多,而且都是共產黨員,沒興趣也沒空管這些事。後來事情被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知道了,習仲勛當時剛剛平反出來工作,在廣東任省委書記。他指令說一定要重修金身。韶關市的領導還找各種理由推託,但習仲勛態度非常強硬,下面只好照辦。

這時候,當年那個埋惠能金身殘骸的和尚,才把埋的地點公開。所以後來當局出錢,重修了南華寺,再做一個金身塑像,把惠能的殘骨放進去,重新放在蓮花台坐上供人膜拜。

那個紅衛兵和尚後來又做夢,惠能大師說,習仲勛會有大福報。後來習仲勛升官去北京,但並不得志。民間都說,這個福報,原來落在了習近平。

習近平本人其實也很相信神佛鬼怪的事情,這些以後有機會再說。

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的承傳的儀式,就是祭祀先人。因為中國儒家文化以「忠孝仁義」為核心,孝道就是敬拜先祖,心存感激感恩。清明節其實就是一種體現的形式。

共產黨從建立起,就認為這種傳統的文化和宗教都是阻礙他們的東西,是落後,迷信,所以要剷除。《共產黨宣言》說的特別明白。所以中共治大陸70年,不管最高領袖怎麼想,作為一個政黨,中共從來都是在不停地剷除傳統文化。毛澤東也好,習近平也罷,都無法例外,這是共產黨、共產主義這種意識形態決定了的。但天理循環,報應不爽,最後都要償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