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會談中俄大贊 拜登特使局外旁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0日訊】本週二,關於重啟伊朗核協議的會談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中共和俄羅斯政府似乎在談判中發揮了主導作用。週五(9日),本週的會談結束時,中共和俄羅斯代表表示對會談持樂觀態度。值得注意的是,會議邀請名單中沒有美國代表。

拜登政府稱將與伊朗進行「間接」會談,並派美國伊朗問題特使羅伯特·馬利(Robert Malley)前往維也納。但伊朗官員在週二澄清說,伊朗和美國的代表之間不會進行任何談判,本週不會進行任何形式的直接或其它會談。

馬利住在維也納的一個酒店裏,與一些和會談沒有關係的官員會面,如奧地利政府官員和國際原子能組織(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的代表。

在沒有華盛頓參與的情況下,伊朗利用會談公開並一再堅持,除非拜登政府立即解除對伊朗的所有制裁,而不僅僅是有關核武器問題的制裁,否則伊朗將不會與美國開始討論恢復遵守核協議的問題。

俄羅斯駐國際原子能組織的一名代表週五在推特上表示,對會談取得的初步進展非常滿意,下週會談將繼續,以保持積極的勢頭。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駐國際原子能組織大使王群對俄羅斯代表的觀點表示了贊同:「各方已經縮小了分歧,我們確實看到了逐步形成共識的勢頭。」

對國家的單邊制裁,中俄兩國都大聲譴責,尤其反對美國對中俄盟友伊朗的制裁。王群在週二的會談中說,「美國應該解除對德黑蘭的所有制裁,在此基礎上,伊朗可以恢復全面遵守核協議。」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稱他們正在就會談「聽取簡報」,但沒有詳細說明。

在莫斯科和北京宣布會談取得「進展」的前一天,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明確表示,他沒有意願和美國談判。

伊朗新聞電視台報導說,哈梅內伊表示,只要協議的其它簽署國沒有履行義務,就無權為德黑蘭設定條件,德黑蘭不會讓步,並強調這是伊朗的明確政策。

伊朗外交部週四還藉機誇耀其鈾濃縮能力得到了提高。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巴斯·阿拉克奇(Abbas Araqchi)聲稱,違反核協議的濃縮活動將繼續進行,直到美國解除對伊朗的所有制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四表示,他預計馬利將於本週末返回華盛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