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重申聯防條約 菲警告中共「小心備用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0日訊】鑒於中共船隻在西菲律賓海(中國稱南中國海)的持續存在,菲律賓國防部週四(8日)向中共發出警告,強調菲律賓和美國將致力於一起承擔《美菲共同防禦條約》(U.S.-Philippines Mutual Defense Treaty ,MDT)規定的義務,共同解決西菲律賓海的問題。

菲律賓美國於1951年簽署了《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其中規定,在受到武裝攻擊時,菲律賓和美國要相互幫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週三表示:「在太平洋地區,包括在南中國海,針對菲律賓武裝力量、公共船隻或飛機的武裝攻擊將觸發我們在《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下的義務。」

普萊斯強調,與菲律賓盟友一樣,美國對有關中共海上民兵集結在惠松礁附近的持續報導感到十分擔憂。

「幹得漂亮!」菲律賓參議員班斐洛·轆遜(Panfilo Lacson)週四發推文說,「《美菲共同防禦條約》是我們武器庫中還未用過的武器,它可使我們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的魚類免於被盜。」

在週五菲律賓「英勇日」(Day of Valor)紀念活動致辭中,參議員理查德·戈登(Richard Gordon)表示,美國重申履行與菲律賓簽訂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規定的義務,這令人「非常安心」並十分「及時」。

「當然,包括我在內的絕大多數菲律賓人都歡迎美國這一強有力的支持聲明,美國是我們長期的朋友和盟友,是許多菲律賓人移居的家園,也是一個相信民主原則和國際法的夥伴」,戈登補充道。

同時,戈登參議員提議菲律賓採取具體和即時措施來解決對國家主權的威脅。他說:「我們感謝朋友和盟友提供的援助,但我們作為一個民族,我們的領導人必須緊急行動起來,儘我們自己的責任。」

「我們還應該研究與我們的盟友進行更多和更高水平的軍事演習,以提高我們的防禦能力」,戈登進一步補充道。

菲律賓是美國在世界上最具戰略意義的盟友之一。美國戰略家認為,該群島是美國盟友鏈中的關鍵一環,可以使美軍在與北京的衝突中贏得勝利。而失去菲律賓則可能使中共政權有能力開始瓦解美國的聯盟網絡,並將美國排除在世界最重要的經濟走廊之一——印太地區之外。

週五,菲律賓外交部長特奧多羅·洛欽(Teodoro Locsin Jr.)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就西菲律賓海的情況進行了電話討論。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