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被罰182.28億 馬雲再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1日訊】網絡平台阿里巴巴,去年12月因壟斷市場被調查後,馬雲命運備受關注。週六,中共市場監管總局通報,對阿里巴巴罰款超過182億元人民幣。專家分析,中共當局對馬雲的施壓,正從商業領域轉向其它領域。

4月10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稱,因網絡平台阿里巴巴,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限制中國境內網絡零售平台服務市場競爭,侵害平台內商家合法權益,因此處以阿里巴巴,2019年國內銷售額4%的罰款,即182.28億元人民幣。

阿里巴巴稱,對此處罰誠懇接受。

2020年11月3日,螞蟻集團,號稱史上最大IPO,上市前突然被叫停。同年12月,阿里巴巴被立案調查。

專家分析,中共此時處罰阿里巴巴有三個原因。

南卡大學商學院教授 謝田:「1、現在中共的經濟處於崩潰之中。2、尤其是中共出現外匯短缺,對這些私企、民營企業,中共早已經磨刀霍霍向豬羊。3、尤其中共現在試圖建立一種社會信用體系,人們財務信息這些方面,中共發現實際上它並不能掌控,掌控在支付寶、微信支付、手機支付這些軟件公司裡邊,中共現在想打壓這些金融企業,收歸國有。」

此外,根據英國《金融時報》4月9日報導,馬雲創辦的湖畔大學,因北京當局施壓,目前已暫停招生。

據知情人士透露,湖畔大學如明朝「東林書院」,聚集菁英,被中共當局視為威脅。中共當局對馬雲的施壓,正從商業領域向其它領域擴展。

秦鵬觀察:「幾個方面必然會遭到處置,一個是龐大的規模,還有雲計算,AI等等世界領先的能力,還有背後,江澤民的習近平的對手,這樣的一些勢力等等,所以對阿里和螞蟻的下手,一定會很重。」

此外,有專家警示,若阿里巴巴像華為一樣,聽從中共,捲入監控及海外擴張,阿里巴巴將很有可能,遭到海外警覺和打擊。

新唐人記者嚴曦、瑞麗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