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連線中國透視:壓倒貨車司機的最後一根稻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1日訊】中國河北省,一位貨車司機,因為北斗定位掉線,被罰款2000元,他隨後,喝農藥自殺,這件事引起網絡的熱議。下面,我們來連線中國透視主持人嚴曦,給我們做詳細介紹。嚴曦妳好!

好的,曉天你好。

就在幾天前,中國河北省,一位貨車司機,因北斗定位掉線被罰款2000元,喝農藥自殺一事,引起網絡的熱議,從他的生前遺言,可以看出,他的死並不是因為偶然的情緒崩潰,而是遇到了壓死他的最後一根稻草,今天我們就帶您來了解,這位司機究竟遇到了什麼,他所代表的一群人-貨車司機,他們都在承受著什麼。我們先來看一段視頻。

貨車維權專家王金伍:「他走了,這一家人怎麼辦,有誰能想到,誰能理解,北斗是不是我們司機出的,不是吧。他自己知道掉線,能走你們那裡嗎,他不會及時維修嗎?想說個理,真都不知去哪裡。」

河北省滄州泊頭市,貨車司機金德強,51歲,以開貨車拉貨,維持生計,有著10年運輸經驗。4月5日,他駕駛貨車,途經唐山市豐潤區,超限檢查站時,因車上的北斗行駛記錄儀掉線,但他無法證明,自己沒有疲勞駕駛,因此被執法人員不但罰款2000元,還將車扣下。隨後,他就在這個超限檢查站,服下了農藥,最後因搶救無效,於當晚11點左右離世。4月6日豐潤區發通告,稱此事確實存在。

去世貨車司機 生前最後視頻 金德強:「弟兄們,兄弟姐妹們,走了我,這是我的最後一秒,最後一面。你好,我這怎麼處理啊我這個。掉線。同志們。再見啦。」

貨車司機信號掉線的現象並不罕見,但作為三個孩子的父親,又肩負著養老責任的金德強,為何要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呢,他在遺言中提到,「全國卡友們你們好,當你們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大概離著死亡還有6小時。我不是不值2000元錢,我是為了廣大卡車司機說句話!」

要想知道廣大卡車司機如何,我們得先來說說他口中的北斗掉線是怎麼回事。

北斗衛星定位記錄儀,簡稱北斗,是貨車必須安裝的一種,在下游接收信號的設備,就像是手機,手機只能做到接收信號,而信號的來源是信號塔或運營商發出,因此斷線有很多種原因,並不是車主能夠控制的。

那北斗是幹什麼用的呢,它一是可以用來給貨車定位,二是為用來限制司機的疲勞駕駛,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規定,司機連續駕駛4個小時就會被要求休息,否則就會被處罰。

相關法律還規定,使用衛星定位裝置出現故障,不能保持在線的運輸車輛,若拒不改正的,處800元罰款。如惡意破壞記錄儀,將處以2000至5000元罰款。

網友:「金某的行為,究竟更符合哪一條款的規定呢,是否有足夠證據證明,金某是故意破壞或屏蔽呢?如果不能,其中又是否存在以罰代管,甚至是其它問題呢?」

可是判斷到底是不是惡意掉線,還是系統故障, 這得由地方執法人員來決定,所以掉線原因到底是什麼很難得知。

有的網友則說,金德強是從唐山裝貨出發,路過唐山豐潤檢查站時,應該還沒開出25公里,怎麼可能達到4小時的駕駛。

還有的說,大車司機一天大概能掙200—400元錢,這剛一出車,就被罰款2000元。

金德強生前說,希望可以以死,為廣大卡車司機說句話,那麼對於卡車司機的苦衷,中共政府是否有所動容呢?是否會就此提供明確的,可以負責北斗維護和提高使用體驗的承包商呢?是否規定若設備自己掉線,應由開發商負責呢?而至今,關於北斗的相關費用還沒能統一,比如,安裝費有的上千,有的幾百,此外還要繳納年服務費,甚至有的地方還要收過百的商品使用培訓費。

貨車司機金德強的兒子:「他說我走了,把他們照顧好,我說行,掛了以後再打就打不通了。沒人接了。但是他們工作人員沒人管,就瞅著來回溜達也沒人管。」

貨車司機金德強的妻子:「都說他喝了農藥,交警應該把瓶子給他打掉的。」

根據金德強兒子的表述,金德強服農藥時,旁邊就有工作人員瞅著,可沒人管,他的妻子也痛哭說,要是當時,有人能把他手裡的瓶子給他打掉多好。

當我們看到中共體制下的執法人員或管理人員,在面對生命即將死去的那種冷漠時,是否還能指望,他們被金德強之死有所觸動,而決定為人民做點什麼呢?還是他們內心其實已被觸動,但被眼神的冷漠而掩蓋,那麼這種冷漠又從何而來呢?

好,下面把鏡頭交還給主持人,曉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