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啟與中華民國大使館交流 雙方官員互動更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1日訊】美臺關係再度升溫,美國國務院日前公布最新指南,放寬美國和臺灣外交官會面的限制,重啟原中華民國大使館雙橡園」(Twin Oaks)的活動。

美國國務院4月9日公布了美臺官方互動的最新指南。國務院的聲明說,新指南為美國行政部門明確闡明如何有效執行「一個中國」的政策。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仍以《臺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這些新的指導方針放寬了美國與臺灣接觸的指導」,將使美國官員能夠更自由地與臺灣官員會面。

對此,臺灣駐美國經濟文化代表處發表聲明,歡迎美國政府鼓勵美臺雙方更為緊密的交往,並期盼持續與美方共同推進長久的夥伴關係。

一名美國官員告訴《金融時報》,新指南旨在「鼓勵美國和臺灣官員之間的互動」,開啟過去雙邊會晤中不可能做的一些事宜。例如,美國官員可以在原中華民國大使官邸「雙橡園」參加活動。

但這位官員補充說,對具有象徵意義的雙橡園會晤仍會有一些限制,比如:不允許美國官員在臺灣的重大節日出席雙橡園的活動。

美國國會2020年12月通過了《臺灣保證法》,要求國務院在180天內審查美對臺指南。上述新指南是在美、中、臺三方關係緊張之際出臺的,被認為是白宮遏制北京加劇侵略臺灣的最新舉措。

近期,中共頻繁派出軍機擾臺,並出動航母編隊在臺灣周邊海域演練,使台海緊張局勢升溫。美國多名軍官警告,北京有短期內入侵臺灣的威脅。美國擬聯合日本等盟友共同防衛臺灣。

在新指南公佈前,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月31日應邀在雙橡園與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首次會面。

蓬佩奧4月1日在推特上表示,他很高興與蕭美琴會面,在擔任國務卿期間,即便面對巨大壓力,他努力支持同為民主政體的臺灣。

他強調,美國與臺灣同享自由、民主與自由市場經濟等核心價值。

蕭美琴在推特上回應說,很榮幸與蓬佩奧會面,臺灣感激蓬佩奧的友誼與支持,期待就美臺長期友誼與夥伴關係持續討論對話。

蕭美琴還對媒體表示,她請蓬佩奧吃鳳梨酥、鳳梨蛋糕與珍珠奶茶等臺灣美食。希望將來有機會能邀請蓬佩奧訪問臺灣,蓬佩奧對此也表示很樂意。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