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2天遭3連殺 馬化騰是下一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1日訊】阿里巴巴集團持續遭到整肅,過去兩天內被中共監管機構三連殺。10日,阿里被罰款182.28億元後,立即公告「堅決服從」。而中國互聯網巨頭不止馬雲的阿里巴巴,市場盛傳,馬化騰的騰訊可能是下一個目標。

4月10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宣布,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違反《反壟斷法》被罰款182.28億元人民幣。

這是中共執行《反壟斷法》以來開罰金額最高的一次;也是中共對互聯網平台的反壟斷執法經過多年的放任自流之後,首次對高科技公司開刀。

監管總局通報稱,阿里巴巴濫用網絡零售平台服務市場的支配地位,禁止或限制平台內商家到其它平台開店,限制市場競爭,侵害平台內商家合法權益和損害消費者利益。

此前的一天,4月9日,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官方微博「安居北京」發布消息指,阿里巴巴旗下二手交易平台「閒魚」,因涉嫌發布違規租賃資訊,遭北京市住建委約談

同日,《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的消息,馬雲創辦的湖畔大學(Hupan University),在原計劃3月末開學的新學年沒有招收新生,而且不清楚何時恢復招生,在校學生仍正常上課,學校沒有永久關閉。

同一天,阿里巴巴旗下的媒體香港《南華早報》內部信指,將裁員4%以「重整架構」。

分析認為,當局一連串的舉措,凸顯對馬雲的施壓正從商業領域擴展至其它領域。

馬雲自2020年10月在上海炮轟中共監管部門之後,禍事連連。先是被官方約談,隨後螞蟻集團370億美元IPO被臨時喊卡,阿里股價一路慘跌,馬雲本人「被失蹤」。

中共《經濟時報》引述國務院反壟斷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時建中的話說,當局對阿里巴巴的罰款案是一個里程碑和路標,這表明互聯網平台的反壟斷執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並釋放出清晰的政策信號。

不過,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劉旭認為:對阿里巴巴的罰款單沒有之前想的那麼大,幾乎就是對阿里巴巴的象徵性罰款……對中國其它互聯網平台的影響也有限……

182億元人民幣的罰款金額約占阿里巴巴2019年國內銷售額的4%,遠低於之前外界的預期。加上從去年開始,當局對阿里巴巴的調查到現在已經過去數月,市場與高科技行業已經對阿里巴巴被罰的效應吸收完畢。

一名男子走過中國騰訊公司旗下微信社交媒體平台的廣告。(RICHARD A. BROOKS/AFP via Getty Images)

阿里巴巴集團遭中共以反壟斷法「開鍘」,被罰後立即公告「堅決服從」。而中國互聯網巨頭不止阿里。據市場盛傳,未來包括騰訊、百度和滴滴出行等,曾被中共市場監管總局點到名的公司,都可能遭到開罰。

規模最大的騰訊被認為可能是「下一刀」,肇因於騰訊的微信、移動支付,在中國市場佔有率太高。而騰訊創辦人馬化騰,3月份主動尋求與監管機關密會,更加深這項猜測。

相較於馬雲過去的高調,馬化騰遠離公眾視野已超過一年,去年曾申請病假未出席「兩會」。

3月24日,兩位消息人士對路透說,馬化騰3月份被中共反壟斷監管機構的官員約談,討論了該公司的合規事宜。中共反壟斷官員對騰訊的部分業務操作表達擔憂,預計騰訊將面臨更嚴厲的反壟斷監管調查。

消息人士還透露,馬化騰3月在北京參加兩會,曾前往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SAMR)辦公室。被要求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和其他高級官員會面。雙方討論了騰訊控股如何能夠更好地遵守反壟斷監管規定。

報導說,三位消息人士均表示,預計騰訊是下一個面臨更嚴格的反壟斷監管調查的公司。

3月12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正式對騰訊、百度等12家涉及壟斷收購的中國網絡公司,祭出總計600萬元人民幣的行政罰金。

有經濟學者認為,監管機構和科技巨頭間的博弈,牽涉到科技巨頭背後股東所代表的勢力決鬥。

大紀元【財商天下】主持人蔚然說,若把所有事件連起來看,馬化騰和馬雲一樣,處境確實不妙,這兩位大咖級的科技巨頭是否真的糾纏到中共權鬥中,是否可以平安落地,相信好戲還在後頭。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