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味難抹滅 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確認49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1日訊】台鐵太魯閣號發生重大死傷事故,檢警當時採集到很多殘缺遺骸組織,一時無法確認,因此將其編為第50號,暫列為無名屍。經過法醫多次詳細採檢DNA鑑驗,比對結果後,罹難者為49人,含外籍人士在內。當局目前已全數核發相驗屍體證明書,遺體由家屬領回處理。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表示,案發後初期,將已尋獲而未經認領的遺骸、組織列為疑似無名屍。

周芳怡表示,案發現場陸續排除後發現的遺骸、組織,為求慎重,經法醫採檢DNA鑑驗,10日完成比對,結果均屬於已確認身分的49名罹難者,並無新增罹難者人數。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花蓮縣警局鑑識科與刑事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專業團隊等跨單位聯合編組,搭配法醫進行相驗、拍照紀錄等作業,輪班24小時不間斷,縮短時間便於家屬指認。(花蓮縣警察局提供/中央社)

特搜隊員:血腥味留記憶難抹滅

中央社報導,太魯閣號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發生事故,基隆市消防局當天接獲通報後,立刻派遣16名特搜隊員及5名義消,組成21人搜救隊,其中包含一對兄弟檔詹能傑和詹庭豪,由第一大隊副大隊長蘇元鏞帶隊前往救援。

基隆特搜隊負責搜索受損嚴重的第7和第8節車廂,隧道內瀰漫濃厚血腥味,有隊員說,這股味道已留在記憶中難以抹滅。

蘇元鏞7日說,當天下午2時30分抵達現場,接到任務指派搜索第7和第8節車廂是否有傷患受困和遺留物品,並撿拾屍塊供檢察官確認身分。

他表示,第一梯次派遣6名消防員入內,由於車廂變形只能從第3節架梯爬上車頂走到第6節,到了第6節車尾,發現與第7節車廂並未銜接,兩節車廂相距約50公尺,便再架梯爬下走鐵軌到第7節和第8節車廂。

他說,第8節車廂幾乎有一半被削毀,其中一具遺體夾在車廂和隧道間,隊員與新北市特搜隊合力將遺體拉出,由於已明顯死亡便裝入屍袋,暫放在鐵軌待相驗,之後再將20多具遺體逐一搬到另調派支援的列車上後送。

詹能傑表示,15年來他曾加入國道走山、復興空難、花蓮地震等重大災難救援,這次遺體難以移出受困地點是最難搜救的一次,不僅到處都是血跡,車廂內還有許多屍塊,甚至有具遺體側躺,頭顱已轉180度,左腳掌也不見,返回基隆後,隔天他到廟裡拜拜,盼罹難者能安息。

詹能傑的弟弟詹庭豪說,這是他第4次參加重大災難搜救,可能因為事故發生在隧道內現場瀰漫濃厚血腥味,目睹一具遺體被重物壓住只剩下半身,因為物品實在太重無法搬出,只能回報指揮官先標記後再進行後續救援,雖然他已回到工作崗位,也洗過澡換過衣服,但隱約還能感覺到血腥味,那股味道似乎已留在記憶中難以抹滅。

警政署鐵路警察局7日表示,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受創最嚴重的車廂已陸續拖離清水隧道現場,鐵警局員警持續反覆進入清查旅客的遺失物,迄今已尋獲400多件,並分送殯儀館及花蓮車站供民眾認領。(鐵警局提供/中央社)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重大死傷事故,花蓮地檢署11日表示,案發現場陸續排除後發現的遺骸、組織,均採檢DNA鑑驗,10日完成比對,結果均屬於已確認身分的49名罹難者。(花蓮縣警察局提供/中央社)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