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放鬆與臺交往限制 遏制中共對臺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1日訊】在中共臺灣的侵擾不斷加劇之際,美國國務院更新了美臺交往準則,允許雙方官員在聯邦機構和臺灣駐美代表處會面。評論認為,西方國家日益認識到中共的威脅和臺灣的重要性,希望對中共武力犯臺的企圖進行遏制。

4月9號,美國國務院公布了美國行政機構與臺灣互動的最新指南,放寬了數十年來阻礙雙方官員會面的限制。包括雙方可以在各聯邦政府辦公室以及臺灣駐美代表處會面。

此外,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官員還可以參加在具有象徵意義的雙橡園舉行的活動。在美國將中國外交主權從臺北轉到北京之前,雙橡園一直是中華民國(臺灣)駐美大使官邸。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任期間,一改美國數十年來對中共的綏靖政策,強力反擊中共的擴張和威脅,臺美關係也不斷提升。去年12月份,美國國會通過了《臺灣保證法》,要求國務院在180天內審查對臺交往指南。

目前美國國務院的這一最新指南正是基於《臺灣保證法》所做出的調整。

旅美時事評論員蘭述:「美國以及西方國家現在非常清楚地看到了中共對於西方自由、民主、人權、整個價值體系以及世界和平所帶來的威脅。所以它們要採取更多的、更積極的方式來遏制中共的擴張。」

旅美時事評論員蘭述分析表示,從遏制中共上來講,不論是戰略、戰術,還是經濟、科技層面上,臺灣的地位都非常重要,無法取代。在中共對臺威脅不斷加劇之下,美臺之間更需要加強經貿聯繫和各級政府之間的交往。

蘭述:「保衛臺灣成為燃眉之急,中共對臺灣的安全威脅可以說是迫在眉睫。它是等於起到一種警告中共的作用,讓中共不要輕易地武力犯臺。」

美國國務院發表的聲明表示,民主臺灣是重要的安全和經濟夥伴,是國際社會的正面力量。新準則將放寬與臺灣的往來,維持雙邊不斷深化的非官方關係。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最新指南,我覺得是新任國務卿在接替蓬佩奧之後,對美臺關係在當前這種美中關係已經發生重大變化的一個背景之下,去從新進行釐清的這麼一個文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蓬佩奧在任時曾宣布解除美國行政官員與臺灣接觸的限制,但沒有來得及做出具體規定。這一指南對此進行了具體落實,同時也對中共當前的台海政策進行了回應。

唐靖遠:「中共頻頻施壓的目的是想要讓美國認可中共所謂『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是中共劃下的紅線』。它是想要強制美國認同這一點。但我們至少看到,布林肯發布的這份指南在事實上已經是相當於否定了中共的這個立場。」

近來,中共明顯加強了派遣戰機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的軍事騷擾與挑釁,台海緊張局勢不斷升溫。3月23號,美國印太司令提名人、海軍上將阿基裡諾(John Aquilino)曾表示,中共入侵臺灣的威脅嚴重,美國需要執行一項擬議的270億美元的計畫,以加強美國在該地區的防禦。

美國國務院的這一最新對臺交往指南,恰值此時出臺。

唐靖遠:「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對中共不斷在台海實施這種恐嚇戰術,實質上起到一種遏制的作用。至少是站在拜登政府的角度,他們是希望這種提升能夠遏制住當前中共的這種不斷的施壓恐嚇的戰術。」

美國國務院聲明提到,新指南為美國行政部門明確闡明如何有效執行「一個中國」政策。這一政策以《臺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

另據臺灣中央社報導,新準則仍然附加一些限制,比如美國官員不得參加雙十國慶等臺灣重要節慶活動。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