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威虎山》劇組集體出逃美國始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2日訊】京劇智取威虎山》是中共給民眾洗腦的八個樣板戲之一,然而在33年前,《智取威虎山》劇組赴美演出,30多人全部出逃,在美國尋求庇護。這起事件令當時的中國京劇界,乃至文化系統為之震驚。

帶領《智取威虎山》劇組出逃的齊淑芳,她是大陸七十年代家喻戶曉的人物,出演《智取威虎山》中獵戶女兒小常寶一角。

齊淑芳1942年出生於京劇世家,大哥齊英才是上海京劇院副院長,大嫂張美娟是中國京劇第一武旦,三哥齊英奇是京劇武生。

1967年,《智取威虎山》在北京演出,毛澤東、周恩來曾親自接見齊淑芳和劇組成員。

1987年,在德國漢堡藝術節,齊淑芳率團演出京劇《火鳳凰》,引起轟動。之後,她又率團在維也納、日本等地演出,均深受好評。日本報界稱她為「日本人最喜愛的京劇表演藝術家」。

1988年,齊淑芳帶《智取威虎山》劇組赴美演出。令人意外的是,齊淑芳帶領30多名劇組人成員全部出逃,滯留不歸,在美尋求政治庇護。這個消息令上海京劇院,乃至整個文化系統,上上下下全都震驚了。

當時,由於出國人員限制,齊淑芳的丈夫龔國泰沒有隨團演出。齊淑芳的出逃,結束了兩人14年的婚姻生活。龔國泰後來回憶說,當年中美兩國之間的生活差距太大了,齊淑芳她們認為,隨便在餐館洗個盤子,一個月掙的都比國內一年的工資還多,於是下定決心出逃美國。

不過,齊淑芳在美國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當年她率團到歐美巡迴演出,使她蒙生了將中華古老傳統的京劇藝術傳播到美國的念頭,於是下定決心留在美國。

中共在1949年篡權後,大肆破壞中華傳統文化,將正統京劇表演藝術改得面目皆非,充滿鬥爭文化,令一些藝術家深感痛心。

齊淑芳留在美國不久,便與一同出逃的編導丁梅魁結婚。丁梅魁是武生出身,扮相出眾。之後,齊淑芳帶領30多名劇組人員,在紐約註冊了迄今海外唯一的京劇團——齊淑芳京劇團。

齊淑芳表示﹐京劇藝術不同於西方的歌劇,除了唱以外還講究「做、念、打」,劇中生、旦、淨、丑齊全,有文有武;有唱有打。再加舞台設計精心、燈光布景講究、服裝艷麗多彩,很快就征服了美國觀眾。

曾有人問過齊淑芳:「有沒有考慮過回國,落葉歸根呢?」對此,她和丈夫丁梅魁都表示,沒有這個打算。他們認為,在海外能將正統的京劇表演藝術發揚光大,更有意義。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