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蓬佩奧訪台?芯片峰會獨缺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3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4月12日晚上7:30,北京時間4月9日。歡迎收看我們的節目,我是Sydney,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蓬佩奧(彭佩奧)邊吃鳳梨乾邊下棋,今年可能訪台灣!白宮芯片峰會獨缺中共,《環球時報》氣得跳腳;台海衝突加劇,解決台灣問題有一個絕佳方案。

Sydney:週日,蓬佩奧邊吃鳳梨乾邊下棋的照片在網上瘋傳;週一,台灣外交部證實雙方正就訪台事宜接觸,蓬佩奧年內訪台的可能性很大;

秦鹏:週一,美國召開首次全球芯片峰會,唯獨少了中國企業,黨媒《環球時報》氣得跳腳,說「 這是同中國脫鉤陰謀」;

Sydney:布林肯警告無效,台海對撞加劇。或有一招是解決台灣問題最好的方案。

台灣外交部:蓬佩奧年內訪台概率大

秦鹏:美國時間週日,蓬佩奧在自己的推特(Twitter)帳號上分享了居家照片,照片中他是一邊下著西洋棋,一邊享受著台灣產的鳳梨乾。他在推文中寫道:「身為自由擁護者,享用些台灣鳳梨乾。Checkmate。」

蓬佩奧吃台產鳳梨乾 將了中共一軍

Sydney:之前中共曾抵制台灣鳳梨,蓬佩奧吃台灣產鳳梨乾,表示支持台灣。他講「Checkmate」也感覺暗藏寓意。

Checkmate意思是「將死」,當對手發出checkmate的宣言時,就表示勝負已判。通常是最後一步,另一方無法解圍時,稱為「將死」(checkmate)。

他在推文末尾寫「Checkmate」,意味對著中共被他「將了一軍」。

秦鹏:這張照片在網上瘋傳,點讚超過5.7萬,轉發超過1.1萬次。

這張照片也引起了台灣各界關注。現在更傳出,蓬佩奧今年訪問台灣的機會很大。

Sydney:台灣外交部次長田中光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證實,雙方已就訪台問題進行接觸。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問:「今年前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台灣的機率大不大?」

田中光說:「我想跟委員報告,我們正往這方面努力。」

王定宇說:「那所以機率很大囉?」

田中光說:「是。」

Sydney: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衷心感謝蓬佩奧任內對強化台美關係的重要貢獻,台方極為珍惜與蓬佩奧的長遠友誼,誠摯歡迎蓬佩奧擇期來台灣訪問,目前雙方尚未討論訪台的具體規劃。

秦鹏:是的。我們一直在說,蓬佩奧不同於一般的退伍官員,他是過去四十年改變中美台關係的一個關鍵人物,而且他在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當傑出會士,以及最新加盟福克斯新聞尋求公開發聲平台,都在為2024年做準備,很可能競選美國總統,所以他的意見和行動對美國和台灣的影響不容小視,後面還會發生什麼,我們值得繼續關注。

新美台交往準則打痛中共

Sydney:美國國務院上週公布對台交往新準則,在原先友台基礎上凝聚更多共識,是一個非常正向的發展,鼓勵美國官員與台灣官員交流,反映美台深化的非官方關係。

秦鹏:這是根據川普簽署的《台灣保證法》發布的新準則。今年1月9日,蓬佩奧趕在政權交接前十天,宣布取消美台交往規範,稱這是「自我施加的」限制。

Sydney:現在「新準則」之下,美國官員將可以進入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辦公室,也能到雙橡園參加活動,這些過去明文禁止的範圍。而台灣駐美官員,到國務院拜訪美國官員,也將解除「可做不可說」的限制。

秦鹏:布林肯上台以來,美台代表至少已經公開會面多次,亦即布林肯主政下的國務院,在對台政策上面很大程度都是延續了蓬佩奧時期的作法。

Sydney:不過,布林肯說,新準則下有一個底線,唯一的限制,就是美方官員不能參加「會影響一中政策」的活動,這也符合美國目前仍持續奉行的戰略模糊政策。

中共軍機繞台創紀錄

Sydney:週一,台灣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在立法院接受質詢的時候,也被問到了美國公布的對台交往新準則。他回答說,他對於美方此舉表示讚賞與認同,至於新準則中仍存在一些限制,田中光認為,這些限制,是政府將來奮鬥的目標。

秦鹏:這幾天對美國國務院的台美新交往準則的爭議很大,認為雖然把一些做法確定下來,這值得鼓勵,但還是有一些自我設限,沒有像蓬佩奧時期在1月9日宣布的那樣完全解除自我限制。這暴露出拜登政府還是試圖減少對中共的衝突,可能隨後在台海繼續挑戰、測試美國底線。但是,整體來說,美國還是在加強與中共對抗。

Sydney:週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再度向中共發出警告,說中共對台軍事進攻將是一個嚴重錯誤。我們看到中共也因此很惱火,週一,中共解放軍25架戰鬥機飛入台灣航空識別區,創下一天之內最多紀錄。

秦鹏:是,我看到有觀察者認為,這是中共通過這種方式,對布林肯表示強硬反擊。不過,我也認為這是中共被打痛了。因為,之前中共一直期盼美國拜登政府放鬆對中共限制,但是我們看到雖然拜登對中共沒有像川普那樣強硬,還有一些方面在倒退,但是整體來說,比一年前甚至半年前,美國對中共的很多措施都在變得更加強硬。

Sydney:布林肯昨天接受專訪時提到美國關注北京對台灣的侵略行動。他警告,「任何人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都會是嚴重錯誤。」

現在很多討論包括,中國會不會對台灣發動攻擊,會在幾年內發生等等。但是布林肯發出的警告,台灣學者賴怡忠解讀,他暗示中共的軍事侵擾已經不只是政治上的訊號而已,有「實質威脅的可能性」,美國都知道這些事。

布林肯是「公開暗示」中共有意要對台灣發動軍事攻擊,而不僅是輿論所認為的只是威嚇。

這個訊息非常重要,包括美國對中共動作的判讀以及對中共的指責。

秦鹏:最近幾天,網上熱傳一張照片,是美國海軍近日在官網刊登的,「馬斯廷號」驅逐艦艦長,「翹腳」監看中共航空母艦「遼寧號」的照片,很明顯這是表示美軍對中共軍隊的藐視。

美應更清晰表示對台灣民主的支持

整體來說,美國還沒有明確將對任何試圖侵略台灣的舉動進行反擊,這讓中共還是很囂張。而且,美國國務卿在明確美台交往新規則的時候,還可以強調一個中國,其實我覺得這也是接受了中共極權對美國和台灣的羞辱。

因為,中華民國在台灣,無論是近110周年的歷史,還是民主選舉,都比中共具有合法性。如果過度強調中共版本的一個中共,會捆綁自己的手腳。而且,台灣的國際空間,也可能被中共進一步壓榨。

Sydney:布林肯在專訪中,被主持人問,「如果中國真的武力犯台,美國會以軍事回應嗎?」布林肯說,「我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但他也說,根據《台灣關係法》,對台灣能夠自我防衛有嚴肅承諾,對於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我們有嚴肅承諾。感覺回答還是相對保守一點。

不過如果美國支持台灣獨立,或者只是保持現狀也會引起爭議。

秦鹏:是。所以,我覺得美國應該更加清晰地表示對台灣民主的支持,另外,還有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就是在國際上公開承認中華民國,幫助台灣爭取聯合國席位和世界衛生組織席位。

Sydney:這樣不是變成兩個中國了嗎?

秦鹏:不是,實際上我們之前說過,中共自己也同時承認東德和西德、南朝鮮/韓國和北朝鮮,這個叫做一國兩府,並不違反美國對「 一個中國 」的承諾。這個問題,民主人士胡平先生有過論述,我認為很有道理,特別是中共自己現在也承認南北朝鮮。

如果中共反對,那就可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而且,通過公開在國際上合法化中華民國,可以像照妖鏡一樣,照出中共政權的非法性,不僅有充當蘇俄馬前卒,分裂中國的歷史,而且還能夠顯出它缺乏民主,中共當權者不是民選的種種問題。我覺得可以一石多鳥。

白宮芯片峰會獨缺中國 環時跳腳

Sydney:我們再來看今天的一個重大新聞。拜登今天召開企業CEO峰會,主要是聚焦芯片短缺問題。

美國政府邀請了近20家大型企業高管參會,受邀的有谷歌、英特爾,三大汽車公司:通用、福特、克萊斯勒。外國企業有韓國的三星及荷蘭恩智浦,台灣半導體行業的龍頭老大台積電也受邀,但名單中完全沒有中國企業。

秦鹏:這件事,早先就引起了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的抨擊,認為這場峰會實質排除了來自中國的主要參與者,是美國主導在半導體領域上與中國脫鉤的陰謀,他說,將中國企業排除在外,最終只會加劇全球芯片供應困境。

Sydney:中共是氣得跳腳,《環球時報》引述產業分析人士的話稱,雖然中國是全球晶片短缺的重要利害關係方,但幾乎所有中國高科技企業都缺席了這場會議,凸顯了華府的「惡意目的」,也就是聯合同盟,從設計、製造到應用,「在整個半導體產業鏈上與中國脫鉤。」還說,美國把晶片視為遏制中國科技崛起的武器,也視為談判桌上的關鍵籌碼。

秦鹏:《環球時報》借專家的口,發表對中美脫鉤加速的擔憂,也不是空穴來風。

美重組產業鏈 加速跟中國脫鉤

表面上這次峰會,是由於芯片短缺引發的,拜登政府希望通過這次會議,聽取多家企業的聲音,以期最終制定解決方案,緩和芯片短缺的局面。

但是,我們也注意到,拜登親自參與,會議由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白宮經濟顧問迪斯(Brian Deese)、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主持。

Sydney:是非常重量級。

秦鹏:由美國政府主導行業巨頭們參與的全球峰會,必然涉及到重新規劃芯片在全球的產能分布,不僅會影響到不同的公司的利益,甚至可能導致某一些國家未來在半導體和汽車行業的優勢重新擺放,所以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優化生產和分配的問題。特別是考慮到中美現在競爭和對抗在加劇的大背景。

Sydney:拜登16日與日本首相會面時,重點議題之一即是討論半導體供應鏈合作,成立相關工作小組,減少對其它國家的依賴。美日合作,跟中國脫鉤。

在這之前,拜登2月底簽行政命令,指示各個部門機構對包括半導體芯片在內的四項關鍵技術產品展開全面評估,建立供應鏈並推動必要投資。他這個舉措,要美國供應鏈能獨立,就是要趕快與中國脫鉤。

拜登也說,希望拿出至少1,000億美元用於促進美國半導體生產,並資助關鍵產品生產的投資。所以不只這次峰會,美國之前就有很多跡象出來,想加速跟中國脫鉤。

高端芯片製造脫離中國 不可避免

秦鹏:中美雙方的競爭在加劇。美國的這個計劃,將給芯片廠商和設計製造著資助,讓它們在美國設廠。中國財政部上月底宣布,芯片製造商在2030年前進口機械和原材料可以免稅。中國政府也在加大對芯片的投入,很多科技巨頭也在設計自己的芯片。這個競爭中,台灣、韓國和日本也將起到很大的作用。目前全球80%的半導體製造集中在亞洲。

台灣擁有許多全球半導體生產商,包括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廠台積電。台積電已經宣布,將在未來三年投資1000億美元擴大芯片製造能力。

Sydney:有專家說,美國已因國家安全隱憂陸續制裁華為、中芯,為避免關鍵技術及知識產權遭竊,排除中國企業是合理之舉。

還說「中國企業生產的芯片也不是最先進的,也不是有高附加價值的芯片,參與不到最高級別的角逐之中」。

秦鹏:其實不是。

Sydney:三星接到白宮邀請的消息傳出後,韓聯社報導就直言,三星電子再一次在兩大國的博弈間面臨「選邊站」的窘境。因為,會上還可能討論重組美國半導體供應鏈的長期戰略計劃。

秦鹏:中共另一個很偏左的媒體觀察者網,也像《環球時報》一樣,嘲笑三星參加會議會成為一個負擔,好像大家都怕中共似的。實際上,多家海外媒體之前也報導了參會的還有台積電,所以,我覺得中共官媒炒作這個,其實更像藉此發洩美國沒有讓中國企業參加的不滿,順便拉三星來陪綁。因為三星在中國大陸也有芯片生產廠。

但是,台積電和三星在美國都有工廠,而且在美國的是全世界最尖端的製程和最重要產品。去年的時候,美國政府就要求台積電在美國生產軍用晶片,以確保這家全球晶圓代工廠商台積電製造更安全的組件,避免中國政府干擾的風險。除此之外,台積電還生產經過美國國防部批准的「軍用級」晶片,一些美國客戶也委託台積電製造用於機密軍事的晶片。

所以,由此引發的,高端芯片製造脫離中國,實際上早就不可避免了。

Sydney:專家認為,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美國會繼續保持領先地位。但是,中國企業在這個過程中也會獲益。但是,主要廠商都可能不得不在中美之間戰隊。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