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前大管家正式落馬 中南海內鬥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3日訊】4月12日,原中央巡視組副組長董宏被開除黨籍並立案調查。董宏曾被視為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大管家,其正式落馬被視為中南海內鬥加劇的又一標誌,習近平和王岐山交惡之說再成話題。

4月12日晚,中共中紀委發通告稱,經中共中央批准,中紀委國監委對董宏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立案審查調查。

通報稱,經查,董宏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其黨不忠誠不老實,大搞迷信活動,違規干預和插手執紀執法活動;無視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出入私人會所,腐化墮落,家風敗壞,大肆收錢斂財,大搞權錢交易,非法收受巨額財物。且在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嚴重,影響惡劣。

通報續稱,經中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董宏開除黨籍處分;按規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所涉財物一併移送。

但通報未提及董宏的道德如此敗壞,是如何被任命擔任監察逮捕違法違紀貪官的中央巡視組原副組長

中紀委國監委網站去年10月2日宣布,董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審查和監察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8歲的董宏是遼寧省海城市人,1983年任中顧委祕書、研究室副主任。1992年任廣東省佛山市市長助理。1993年任當代中國研究所副局長、局長。1998年任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

2000年3月以後,長期追隨王岐山。在王擔任廣東省副省長、國務院體改辦主任、海南省委書記、北京市市長期間,董宏一路跟隨擔任廣東省政府副祕書長、國務院體改辦産業體制司司長、海南省委副祕書長、北京市政府副祕書長等職。

2006年6月至2013年8月,董宏任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期間,董宏主導巡視工作。2015年2月,董任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副組長,進駐中共電信集團公司開展專項巡視工作。因而,董宏被視為是王岐山的「大祕」、「大管家」。

如今王岐山的大管家被抄家並開除黨籍送交法辦,引發外界頗多揣測。

董宏長期追隨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曾被視為王岐山大管家。(合成圖片)

王岐山是習近平上台後第一個任期的中紀委書記,協助習近平「反腐」打虎,拿下薄熙來、蘇榮、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眾多江派人馬。

習王聯手「打虎」多年,王岐山一路爲習掃清障礙。早前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爲了顧全王岐山,不會動他的「身邊人」。然而在十九大後,習王之間的關係迅速降溫。

2020年,王岐山的好友、紅二代任志強因撰文批評習近平被重判18年。今年1月29日,被認為與王岐山家族「關係匪淺」的海航集團申請破產重整。同時,王岐山的舊部、前海口書記張琦被中紀委點名批評。

如今董宏正式落馬,頗顯中南海內鬥加劇。王岐山和習近平交惡之說,再成熱門話題。

時評人士周曉輝認為,近年來習近平在削弱江派勢力的同時,也拿下王岐山的心腹,加上王岐山近兩年的低調,證實了二人的關係確實出現裂痕。習對王亦有所防範。在習看來,黨內暗流湧動,各派勢力都在威脅著習的安全。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說,儘管王岐山和習近平有交結,後來在高層又有合作,尤其習上台前5年是「習王體制」,但到後5年,進入習近平和王滬寧體制。

為什麼走到這個局面呢?陳破空認為,習近平有帝王心態,因此,一怕功高蓋主;二怕臥榻之側他人鼾睡。很多太子黨人物都被習近平排擠出局,讓習成為太子黨唯一的紅色血脈留下來執政。

而王岐山這兩條都符合,他是前副總理姚依林的女婿;他在黨內很有資歷,在經濟、金融、省部級有歷練。這就是習王關係出現裂痕的主要原因。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王岐山8提習近平 「兩會」拍馬暗藏內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