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惹惱中共?知情人:特魯多政府阻頒獎給蔡英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3日訊】知名的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原計劃頒獎給蔡英文,以獎勵她堅定地抵制中共施壓,卻意外遭到加拿大政府阻攔。外界普遍認為,特魯多政府此舉是擔心惹怒中共,遭致報復。

哈利法克斯安全論壇(Halifax Security Forum,HFX)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每年都在加拿大舉辦,是世界上最負盛名的國防論壇之一。

去年,該論壇發行了《民主國家HFX手冊》,強調中共政權對世界構成了嚴峻挑戰。不過,該論壇去年的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獎卻未能順利頒發。

據Politico4月11日報導,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論壇主辦方決定將「約翰‧麥凱恩公共服務領袖獎」頒給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表彰她對抗中共的強硬態度。

該獎項是以已去世的美國聯邦參議員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的名字命名的,麥凱恩的遺孀辛迪‧麥凱恩(Cindy McCain)對將這一獎項授予蔡英文表示贊成,她是論壇董事會成員。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上述決定遭到特魯多政府阻攔。

據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官員明確表示,如果論壇把這一獎項頒給了蔡英文,加拿大政府將撤回對該論壇的支持和資金。

外界普遍認為,特魯多政府此舉是擔心惹怒中共,遭致報復。自從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於2018年12月在加拿大被捕後,加中關係便日趨緊張,中共還展開「人質外交」,報復性抓捕了2名在中國大陸的加拿大公民。最近中共當局對這兩人進行了秘密審判,尚未公布結果。

特魯多政府一直試圖營救這兩名加拿大公民,但至今沒有成效。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對中共表現出的軟弱,也讓加拿大朝野對他表示不滿。

今年2月,加拿大國會以壓倒性多數投票通過了一項議案,宣布北京對維吾爾族穆斯林的虐待是種族滅絕。而特魯多和他的36名內閣部長,在投票中都棄權了。

不過在3月末,加拿大政府與美國等盟友一起就新疆人權問題,聯合制裁了中共官員。但隨即遭到中共報復,數名加拿大參議員等人被列入黑名單。

目前,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獎的頒獎情況似乎處於僵局,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組織者還沒有決定下一步行動。

該論壇副總裁謝福特(Robin Shepherd)在一份聲明中說,「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尚未宣布2020年約翰‧馬侃公共服務領導力獎的獲獎者,鑒於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大流行帶來的挑戰,我們期待著在適當的時候宣布,併進行演講活動。」

謝福特表示,「蔡英文總統是一位備受尊敬的國際領袖,是臺灣第一位女總統,也是全球民主的堅定倡導者。她無疑是這個獎項的理想人選。但目前,我們沒有進一步的公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