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熱炒馬雲預言:中國企業家無一善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4日訊】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及其旗下的公司,連遭中共當局打壓。緊接著,大陸34家互聯網平台也遭到中共整肅。馬雲曾說過的一句話「中國企業家沒有一個是善終的」,因此再被媒體熱炒,認為馬雲的預言真實不虛。

香港《端傳媒》在推特貼出馬雲2013年發表的言論,當時馬雲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中國不像日本、歐洲、美國等已開發國家,產生了許多龐大的「企業家群體」,而馬雲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中國這個世代「頂尖的企業家」之一,但他也明白,「歷史上先出頭的企業家,最終的結果大多不理想。」

馬雲當時提到,他是和一群企業家表明應有「敬畏之心」,「在高位置上的人要跟高位置上的人講他們的敬畏之心,我自己覺得,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事實也是。歷史也是。歷史不會因為今天而改變,會有僅存僥倖的人,畢竟不多。這並不是悲觀,知天命者才能樂觀。」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透過推特轉貼文章表示,「讀國內曝光螞蟻金服內幕文章,閉口不提中共權貴利用金融爭權奪利;閉口不談螞蟻金服對權力壟斷金融獲暴利的衝擊;文章披露投資螞蟻金服的資本公司名稱,但閉口不談一個不保護合法私人財產安全,毫不透明的所謂法治所謂市場,就沒有公平正義。民企家就是待宰羔羊。」

據報導,中共對阿里巴巴進行了四個多月的「反壟斷調查」,4月10日認定阿里違反中共「反壟斷法」,處以182億人民幣罰款。兩天後,阿里旗下的螞蟻集團第三次「被約談」,被要求分拆支付業務,並被要求申請成立在官方監管之下的金融控股公司,把所有業務都納入其中。

阿里巴巴集團遭到當局重罰之後,4月13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網信辦、稅務總局在「互聯網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上,下令大陸34家互聯網平台「在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改」,整改期之後再發現平台違法,將從重處罰。

美國之音4月12日引述《縱覽中國》主編陳奎德的分析表示,當局說阿里壟斷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馬雲當前的命運是政治命運,不是經濟錯誤。

陳奎德認為,在共產中國,其它的巨型民營企業家將一個個逐步喪失其存身之地,更不可能再出現馬雲這樣的通天巨富了。

他說:「其它國家也是很多重大的企業是大到不能倒,但是在共產極權的中國這樣的邏輯,恐怕太大了你就必須倒。或者現在暫時你還倒不下來的話,你也必須受懲罰或者瘦瘦身、分化等等,我想這是它們的基本命運。」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私人股權公司Primavera Group董事長Fred Hu的分析表示:「其它科技公司如果明智的話,應該假設他們可能會收到與阿里巴巴相同水準的審查及罰款。」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