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簽效忠聲明 港府逼129名公務員「退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4日訊】香港政府強制要求公務員簽署效忠港府的聲明,否則將被解僱。日前,港府公布,有129名公務員拒簽效忠聲明,港府逼迫他們「退休」。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4月12日公布,截至4月1日,仍有129名公務員拒絕簽署聲明,其中16人是紀律部隊人員。目前已有25人辭職或離任,另有一人被革職。

香港的紀律部隊,包括警察、消防、入境、海關、懲教等5大部門的人員。港府沒有交待拒絕簽署效忠聲明的16人,具體分屬哪個部門。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還表示,相關部門已去信要求129名公務員解釋,將要求他們「退休」。

同時,港府還宣布,將會把簽署效忠聲明的要求,擴大至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計劃在下月落實。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早在1月15日宣布,已向香港各政策局及部門發出通告,要求去年7月1日之前受聘的公務員,宣誓或簽署「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

約18萬公務員需在有關部門發出相關信函的四個星期之內,簽署及交回聲明。受聘擔任高級職位的公務員(如部門領導)還需要宣誓。

據香港01此前報導,簽署了聲明的公務員,若表達與政府立場相違背的意見,屬於違反誓言及聲明,將面臨被解僱

另據香港電台報導,去年7月1日以後受聘的公務員,港府早前已要求他們先行簽署類似聲明。這部分公務員超過4000人,已全部簽署聲明。

近年來,中共當局持續收緊對香港的管控。在今年兩會上,中共當局強行推出修改香港選舉的草案,打壓香港民主派人士,強調所謂「愛國者治港」,其實質就是「愛黨者治港」。

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2月曾公開表示,必須堅持所謂「愛國者治港」,絕不允許有人做「損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的事情」。

早在2020年10月14日,時任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及許智峰,聯同多名民主派區議員,以及民間團體代表發表聯合聲明,反對港府強推公務員宣誓效忠。他們在記者會上高呼「公務員不是奴隸,公務員服務香港市民」等口號。

「公民中心」成員歐讚年說:「宣誓效忠變相成為『不服從即是違法』,即是我們不贊成一件事情都是變成違法,表達意見亦是一種違法,將公務員『奴隸化』,不理是非黑白去支持特區政府,我想這個並不是香港人、香港市民所樂見的。」

荃灣區議員潘朗聰發言直言,這個宣誓就是要求公務員「跟黨話、聽黨話、跟黨走」。

荃灣區議員劉志雄對美國之音表示,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之後,其實已經變成一國一制,他認為港府的運作愈來愈配合中共,引入宣誓效忠的文化,進一步將香港的公務員變成中共的官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