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改港選舉制度 抵制投票將判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4日訊】中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修訂草案週三送香港立法會一讀。該草案公開鼓吹他人不投票、投空白票或廢票,都屬於違法行為,最高還可判刑三年。草案還重新建構特首選委會,民主派選委的票倉,引發爭議。

中共剝奪香港民主,大幅修改香港選舉制度。13日,香港行政會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14日提交立法會首讀。該草案建議,任何人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空白票或廢票,都屬於違法行為,最高可判刑三年。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選舉期間,如果某些人進行某些活動,意圖煽動人們不要在選舉中投票,或做出奇怪的事情,那將是犯罪。」

中共在3月推動修改香港選舉制度草案,確保愛國者治港,扼殺民主派人士參選空間。有港人號召民眾在新選制下,以投廢票、空白票或不投票等方式表達不滿,引起港人共鳴。對此,港府揚言以法律處罰。

香港民主黨主席羅健熙:「選擇投白票或投什麼候選人都好,其實一直都相安無事,白票也都不會影響選舉的結果,突然間就要禁止,不知道是不是預料到,自己這個方案是不受歡迎,其實有很多市民是不會想投白票,它就想制止大家去投白票,它這樣的作法會令香港人很反感。」

流亡美國的前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也在臉書發文,提議香港人在未來選舉中投廢票,以珍惜每次機會,跟同路人展示「大家的心還在」,並讓世界關注香港人。

此外,草案重新建構了特首選委會,由原來的4界別1200人,新增第5界別300人,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出任,變成5界別共1500人;上屆由民主派攻下的多個專業界別,包括法律界、社福界、教育界等,被強行插入當然議席及提名議席;並將專業人士的「一人一票」改成團體票,由親共團體、社團及公營機構獲得投票權。

在新制度下,親北京及親港府人士幾乎包攬了專業界別議席。

根據港府公布的時間表,特首選委會及立法會選舉將於今年9月及12月舉行,特首選舉則在明年3月登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恩婕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