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派老友訪台國際關注 派氣候特使訪華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5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派自己的老朋友、前民主黨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14日率領「非官方」代表團訪問台灣,引起國際關注。同日又派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克里訪華,被指給北京送大禮。

4月14日,陶德率團對台灣進行非官方訪問,是拜登上任後派出的第一個訪台團。陶德被拜登稱為「最好的朋友」,他率領的訪台團包括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和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

訪問團乘坐沒有標誌的私人飛機抵台。白宮官員稱,這是拜登對支持台灣民主發出的「私人信號」,訪問團定於15日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晤。

值得關注的是,陶德率團訪台的時間點,正值中共頻頻出動軍機擾台的敏感時刻。

根據台灣國軍「即時軍事動態」專區發布的消息,自4月3日到12日,中共軍機每日侵台的架次分別為:3日1架;4日1架;5日10架;6日4架;7日15架;8日2架;9日11架;10日4架;11日1架;12日25架。

14日早上,中共海事局又公布從4月15日到20日,每天早上8時至傍晚6時要在台灣海峽近南澎列島進行實彈演習,禁止船舶進入。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一連串舉措是在試探拜登的底線。而拜登只是派老朋友率團對台灣非官方訪問,而不是派在任高官正式訪台,或助長中共的囂張氣焰。

連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都在說風涼話。馬說,所謂官方和非官方,只不過是騙人的幌子。馬還宣稱,中共軍隊在台海軍事訓練行動,釋放的信號不是只在嘴上說。

美國賓州眾議員佩里(Scott Perry)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一些美國政客認為,在台灣問題上要保持「戰略耐心」,這等於是放縱中共邪惡政權,你以為你可以爭取一些時間,希望鱷魚最後吃掉你,但鱷魚遲早還是會吃掉你。

盧比奧:拜登氣候特使訪華是給北京送大禮

與陶德率團到訪台灣形成鮮明對照的是,美國氣候變遷特使約翰·克里(John Kerry),作為拜登政府首位訪問中國的高官,也於14日當天抵達上海。

克里的這次行程是在美中雙方在人權、商貿以及國家安全方面爭執不下的背景下展開的。克里對印度媒體說,拜登總統已經告訴他,美中之間的矛盾是現實存在的,但雙方不能囿於這些問題,兩國必須在氣候問題上合作。

對於克里訪華,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12日在福克斯新聞發文說,拜登的綠色能源計劃是給中共送上的一份大禮,其核心是呼籲將美國的大片能源基礎設施轉向拜登所說的「清潔能源」。

文章說,這意味著美國購買數以百萬計的太陽能電池板、電動汽車充電站和其它昂貴的綠色基礎設施,而這些都是中共主導生產的行業。中共的工業基地將因此獲利。

盧比奧說,中共主導了可再生能源產業,如果美國要在可再生能源上花費數千億美元,就不應該把錢花中共那裡,不該讓一個實行種族滅絕的政權獲利。

盧比奧還提醒,別被拜登愚弄,他的政府計劃不是基礎設施法案,甚至不是綠色能源法案。它是親中共法案,將以犧牲美國的就業為代價壯大中共。

《華爾街日報》也曾發表社論稱,美國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中共是最高興的,因為北京知道該協定將限制美國的能源發展,而中共則可以獲得長達至少十年的免費順風車,即不必擔心有廢氣排放量要求對其發展的限制。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