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外宣滲透西方媒體 手段曝光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5日訊】中共一直不斷利用自己的媒體機構,試圖擴大在西方社會的影響力,從而在國際上獲得更多的話語權。近日,美國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文章指出,中共策略之一是在國際報刊上做「廣告插頁」,隨著新聞媒體數字化,這種形式也轉到網絡電子媒體。

這篇文章的作者多森(John Dotson)表示,中共官媒在《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等美國主要報紙上放付費插頁「廣告」,通常使用「中國觀察」(China Watch)、「中國焦點」(China Focus)為標籤進行廣告插頁宣傳,這些廣告看起來像是新聞和社論,但實際上是在為中共做大外宣。

購買這些廣告插頁需要大量費用。文章舉例表示,2011年來自國會工作人員的信息顯示,《華盛頓郵報》的「中國觀察」插頁費用為30萬美元,不包括基於網絡內容的額外費用;2016年的報告顯示,總部在英國的《每日電訊報》(Telegraph)每年收取75萬英鎊(超過100萬美元)來刊登類似插頁。

文章指出,這種現象不僅發生在美國,中共也在歐洲媒體界擴張影響力,英國《每日電訊報》、法國《費加羅報》,以及德國《商報》、《南德意志報》都有進行這種中共的廣告插頁宣傳。《南德意志報》去年5月宣布停止刊發「中國觀察」的增頁,《每日電訊報》也宣稱不再刊登來自中共官媒《中國日報》的廣告,但仍有西方媒體繼續刊登,並將中共官方廣告擴展到電子領域。

文章提到,雖然中共媒體進行報紙插頁廣告受到西方關注,但這些宣傳策略向電子媒體進軍時卻少為人知,通過電子媒體大外宣,將可能接觸到更廣泛的受眾。不僅如此,中共官媒還另闢途徑進行大外宣,也就是通過與西方媒體公司建立商業合作關係,並贊助其重新包裝的內容,通過美國新聞媒體進行發布。

文章表示,中共黨媒利用著名英文期刊的可信度,旨在「講好中國(中共)故事」。事實上,這些插頁廣告上都有免責聲明,但往往都是小字體的,所以很多人注意不到。

例如,新華社在《華爾街日報》(WSJ)上的「中國觀察」內容,在整個2020年,這些材料中突出的一個主要宣傳主題是讚揚中共對中共病毒大流行病的反應高度有效,同時號召全球要團結抗疫,並堅持認為中共不應對大流行負任何責任。

這些文章除了讚揚中共的政策,同時不忘批評各國與中共利益相悖的政策。比如在疫情初期,許多國家對來自中國的旅客發出旅行禁令。這些插頁隨即回應稱,這些旅行禁令是「恐中症」,應該予以反對。之後,中共於2020年3月也推出自己的旅行禁令,並開始推動病毒起源於中國以外的說法,但這些指責他國旅行禁令的信息仍在繼續。

德國之聲報導,2018年初,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與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PPi)聯合發布一項研究報告,警告中共正在積極運作,改善中共政治經濟體制在全球的輿論形象,試圖將其包裝成自由民主體制之外的可行方案。

報告進一步指出,一些西方大報定期隨刊附送具有濃厚北京官方色彩的「中國觀察」增頁。除一些知名度美國媒體外,法國《費加羅報》,以及德國《商報》和《南德意志報》等都刊登過此類增頁。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