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現身普京主持的會議 全程只喝茶不發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5日訊】不斷遭到整肅且下落不明的中國富豪馬雲,14日罕見出現在俄羅斯總統普京主持的視頻會議上。然而,在近2個小時的會議期間,馬雲全程沒有發言,只是偶爾端起茶杯喝茶。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當地時間4月14日,普京召開俄羅斯地理學會監事會會議,馬雲也通過視頻連線出席會議。從視頻畫面中可見,馬雲所處的房間內布局是採用中國風,他背後的牆上畫有梅花。

當地時間4月14日,普京召開俄羅斯地理學會監事會會議,馬雲也通過視頻連線出席會議。(視頻截圖)

報導提到,在近兩小時的會議中,馬雲全程沒有發言,只是聆聽其他與會者交流和報告,偶爾端起茶杯喝茶水。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馬雲現在身家521億美元,在億萬富翁排行榜中排名第25位。

馬雲和普京有個多次會面,2019年,54歲的馬雲宣布提前退休,引發國際輿論關注。普京在一次會議上當面詢問他為什麼要退休。馬雲回答說,自己想用剩下的時間用來投入教育和公益事業。馬雲從商前曾是一名教師。普京聽到這個回答鼓掌以示讚許。

不過,業內人士認為,馬雲很大程度上是被逼讓位。馬雲2013年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直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事實也是,歷史也是。」

馬雲在去年10月批評中共金融監管部門後,被官方約談,螞蟻集團上市也被叫停,之後馬雲就鮮少在公眾面前露面。在馬雲此次現身前,4月10日,他所創辦的阿里巴巴集團被指違反《反壟斷法》,收到182億元人民幣的天價罰單。

4月10日。阿里巴巴收到182億元人民幣的天價罰單。(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繼阿里巴巴之後,馬雲的螞蟻集團4月12日再被官方約談,並列出針對螞蟻的五個主要整改要求。

當天,螞蟻集團微信公眾號發文回應稱,已完成整改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螞蟻集團將整體申設金融控股公司,實現金融業務全部納入監管。這意味著螞蟻的金融業務將全部由官方掌控。

螞蟻集團將金融業務全部上交官方監管。(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另外,據英國媒體4月9日披露,馬雲所創辦的湖畔大學已暫停招生。有知情人士透露,湖畔大學已經暫停原定3月底開始的新生一年級課程,但為現有學生開設的課程仍照常進行,學校也不會永久關閉。

湖畔大學創立於2015年,位於浙江杭州,由馬雲、柳傳志等企業家親自授課,馬雲擔任校長,招生對象是企業決策者。

去年12月,湖畔大學雲南分校建設項目也遇到阻力,有關招標規劃被終止。外界普遍認為,這與馬雲遭到當局整肅有關。

資深創投人士、藍濤亞洲的總裁黃齊元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打壓湖畔大學的傳聞若屬實,意味著中共對馬雲正在祭出「政治報復」,或者「防範」習近平政敵「馬雲幫」勢力的擴大,包括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和其他馬雲的企業界密友。

他說,在中共的眼中,馬雲已是不聽話的企業家,而非值得扶植的「愛國者聯盟」成員。

外界認為,北京對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出重手,意味著大陸的網際網路公司「野蠻成長」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後續可能有更多平臺巨頭受到波及。

黃齊元表示,中共不會坐視民營企業變成不受控制的「巨獸」,對阿里巴巴罰款的主要目的是要「殺雞儆猴」,讓其他科技巨頭如騰訊和美團等公司有所警惕。這叫「棒打出頭鳥」。

面對裁罰,阿里巴巴發表公開信表示,對此「心懷感恩,也同時心存敬畏」。

黃齊元說,阿里巴巴敢不服從嗎?「頭都快掉了,都快要說Bye Bye了」。他認為,阿里巴巴「五體投地」、「絕對服從」的反應正是中共政府要的效果。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