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金主」央視認罪疑點重重 曾涉薄熙來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5日訊】中共央視日前突然又開播電視認罪的短片片段,讓所謂「反中亂港金主 」李亨利出鏡認罪。李聲稱自己曾陸續出資數十萬美元,資助了香港前學聯祕書長周永康等「反送中」運動青年領袖。不過外界發現,李亨利曾是薄熙來案的一個重要證人,質疑他的政治背景不簡單。

週三(14日),中國央視新聞客戶端播出了《焦點訪談》節目,讓所謂「反中亂港幕後金主李亨利電視認罪。該報導指控,李亨利曾向所謂「反華份子楊某某」捐助了各類資金數十萬美元,還在香港「反送中」運動發生後,祕密會晤香港民運人士梁國雄、香港前學聯祕書長周永康,並資助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張昆陽等人的境外活動。

在這檔節目中,身穿囚衣的李亨利在電視鏡頭前再三表態認罪,並聲稱自己2009年認識了「一心想推翻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的楊某某,認為楊某某與自己志同道合,因此在此後長達10年期間,陸續向楊某某捐助數十萬美元,用於支持其從事的「反華活動」。

報導中稱,李亨利曾於2011年和2014年分別與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及香港前學聯祕書長周永康祕密會面,李當時還為周永康購買了赴歐洲某國「反華論壇」的機票。報導還稱,亨利多次引薦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張昆陽等「反中亂港份子」到境外,與西方大國的「反華政客」及高級政府官員會面。

不過,上述電視認罪片段在中共央視播出後,已流亡英國的羅冠聰和在海外留學的周永康,都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發文反駁,堅稱自己並不認識李亨利這個人。

羅冠聰在臉書上指出,實際上他與黃之鋒等人面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駐英大使等外國政要,根本就不需要任何「中間人」來推薦。他批評李亨利的說法透露出一種「很中共的邏緝」,「幻想我們是一群毫無網絡、聯繫、能力的棋子。」羅還在文中反問,香港青年領袖們為何要找一位在中國企業任職的高層來當「中間人」?他更批評央視的指控是中共的「骯髒抹黑手段」。

周永康也在臉書反駁說,中共央視報導中提到的所謂歐洲「反華論壇」,實際就是以推廣民主、保障人權和強化公民社會為宗旨的 「Forum 2000」 論壇。該論壇由前捷克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等人於1996年創立,多國政要亦曾參與。至於自己當年前往捷克參加該論壇會議的機票及住宿費用,都是由主辦方提供的。

最令外界感到可疑的是,李亨利早年間曾與不少中共官員有來往,還捲入了舉世矚目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貪腐案,是薄案的一個重要證人。

據中共山東省濟南市中級法院2013年發布的薄熙來貪污受賄案判決書,李亨利在該案庭審時,曾以美東公司第一副總裁的身份出庭作證,承認中國富商徐明在2000年曾通過李自己的公司把322萬美元轉匯給了羅素地產公司,用於給薄熙來的妻子谷開来在法國蔚藍海岸購置別墅。當時,李亨利的供詞是中共當局給薄熙來定罪的重要證據之一。

如今,李亨利搖身一變,成為了與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志同道合」的反共人士,難免令外界大跌眼鏡,有海外觀察人士質疑,他的政治背景恐怕不簡單。

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在相關報導中也提出質疑:為何李亨利當年捲入薄熙來案,卻能夠全身而退並繼續在中國經商?其後他還能夠出資數十萬美元支持香港的抗爭運動,直至2019年11月才被捕?

資料顯示,李亨利原名李滬祥,1955年出生於上海,早年間曾加入伯利茲國籍並改名為李亨利,但仍然長期在中國境內居住經商,是首位因香港反送中運動被起訴的外籍人士。他於2019年11月26日被廣州市國家安全局以「涉嫌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罪」逮捕,於2020年4月23日被移送廣州市檢察院審查起訴。2021年4月2日,李亨利被法院以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的罪名判處有期徒刑11年。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