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芯片峰會後 中共芯片自立更生路漫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6日訊】美國總統拜登,12號表示,將撥款500億,建立美國半導體供應鏈,而中共十四五規劃,科技創新經費甚至高於軍費,專家預估,中美在科技領域的競爭,已經成為常態,而中國很難自力更生。

美國總統拜登12號在白宮,與三星、英特爾、台積電等19家公司高層商討芯片議題。拜登表示,將投入500億美元建立美國供應鏈,在與中國的競爭中取得優勢。

《日經亞洲評論》週三報導,拜登想讓業界擺脫對台灣的依賴,恐付出巨大代價。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預估,建立自給自足的半導體供應鏈,需要3500到4200億美元。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週四表示,由於5G、高效運算等應用,先進製程需求強勁,未來五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達10~15%。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12吋新廠已動工,預計2024年量產,月產能兩萬片。

里昂證券分析師侯明孝日前接受美國CNBC訪問時說,中芯國際目前和台積電技術差距約為六年。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認為,美國在科技等關鍵領域與中共競爭,已成長期態勢。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現在中美競爭的態勢已經是非常完備,除非中國有大的改變,這個競爭沒有太多的變化了。而且現在的目標,從2016年川普總統在任時開始,一直到現在的拜登總統,大的目標就是重新調整國家戰略,與中國(共)展開競爭,直到戰勝它。」

芯片自主」競爭,從2018年制裁中興通訊開始。李恆青說,當時大家注意到,生產專業芯片相對容易、通用型芯片就難了。直到今天,高科技芯片遭美斷供,中歐投資協定也暫停,想與日本、台灣、韓國合作也不可能。眼下習近平的路不多,大概只能「內捲」,即所謂的自力更生。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