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電站傾倒核廢水入海 氚排放上限遠超日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6日訊】日本決定將福島核電站核廢水稀釋後排入大海,中共表示抗議並大加撻伐。但港媒發現,中共所有的核電站都有將核廢水傾倒進大海的行為,其中大亞灣核電站規定的放射性物質「氚」的排放上限,比福島高出10倍。

香港「眾新聞」週三(14日)報導,翻查中共官方的資料,發現中國現存的核電機組都將核廢水傾倒進大海。截至去年底,中國大陸共有16座核電站、總共49個核電機組在運作。僅在香港方圓200公里內,就有4座核電廠。

日本政府週二(13日)表示,決定在兩年後將福島核電站積存的核廢水排入大海。這些廢水經過處理後,將主要包含一種叫「氚」的放射性物質。廢水排放入海前還要經過稀釋,氚濃度將降至每升1500貝克,即世衛飲用水標準的七分之一。並且,每年液態氚排放總量將限制在最多22兆貝克。

「眾新聞」報導,根據中共生態環境部2017年的一份批文,大亞灣核電基地共6台機組每年的液態氚排放上限為225兆貝克,是福島未來每年排放上限的10倍。

不過,該批文在曝光後,已從中共官網上消失,疑似被官方刪除。

「眾新聞」報導指,與大亞灣核電站合營的香港核電投資公司的數據顯示,過去十年,該核電站的液態氚排放量平均為上限的20%,即每年49.5兆貝克。

除了大亞灣,秦山核電站也曾在2008年向生態環境部請示排放核廢水的標準,僅第一、二期和擴建的機組,液態氚的排放量上限就達到了每年125兆貝克。中共國家核安全局隨後批准了該標準。

另外,福建福清核電站的排放上限也超出了日本福島的標準。

日本將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決定,引來國際輿論批評。中共也公開抗議,並趁機對日本和美國發動輿論攻擊。中共央視女主持人還在節目中「建議」日本將核廢水運去美國,被網友批評指無恥無底線。還有網友調侃,日本公布核廢水處理方案是「自找麻煩」,為何不學「某負責任的大國」,將核廢料偷偷處理一下就完了。

除了核廢料處理方式不透明,中國核電站還一直掩蓋放射物洩漏事故。其中,距離香港50公里的大亞灣核電站,僅在2010年就發生了3次核洩漏事故,當局為避免村民反核維權,給當地三個鎮約10萬名居民每人每月祕密發放1000元人民幣的所謂「生態保護費」。直到2014年底,這筆「封口費」還在發。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