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否認中華民國存在 台灣朝野強烈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6日訊】中共官員日前公開否認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引發台灣朝野強烈抗議。台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5日公開回應說,中華民國成立迄今已110年,台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近日,在中共授意下,香港將部分歷史教材中的「中華民國政府遷台」改為「國民黨遷台」,引起輿論反彈。

對此,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月14日在記者會上聲稱,國民黨政權退居台灣島,喪失了代表全中國合法政府的地位,中華民國是否存在要看國際共識。

馬曉光此言引發台灣朝野強烈反彈,台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5日在記者會上回應說,「中華民國成立迄今已110年,台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更不會是。」

他表示,這是根據國際法原則的歷史事實與現實,不是中共單方面片面主張所能改變的。

邱垂正還強調,中共如果以消滅中華民國作為兩岸關係發展的終點,以軍事威嚇、強加政治框架,要求台灣屈從,「台灣絕不會接受」。

台灣最大在野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5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再次呼籲北京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國民黨不會接受任何消滅中華民國的主張。

2016年4月12日,江啟臣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江啟臣說:「中華民國存在至今仍然是一個事實,我們仍舊有15個邦交國,仍然活躍在國際上任何官方或非官方的活動。」

民進黨立委范雲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華民國1949年遷台,一直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中共對香港強力打壓,徹底撕毀一國兩制的承諾,並企圖對台灣也採用一國兩制政策,但遭到台灣蔡英文政府強烈反擊。她強硬表態,台灣絕對不會接受。

近年來,美台關係持續升溫,美中關係則急速惡化。美國政界呼籲恢復台灣在聯合國的地位,中共對此表示不滿。

拜登政府上台後,中共持續對台灣進行軍事威脅,不僅派航母前往台海軍演,而且幾乎天天派遣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令台海局勢日趨緊張。

美國多位軍方官員示警,中共很可能在6年內,甚至更短時間內攻打台灣,呼籲美國政府加強對台灣防衛的支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1日警告說,美國非常關切中共針對台灣的侵略性行動,任何人試圖藉由武力改變西太平洋的現狀都將犯下「嚴重錯誤」。

美國軍方也表示,正嚴密監控中共軍方的動向。美國海軍官方網站日前發布了一張驅逐艦馬斯廷號艦長從艦橋操舵室外,翹著腳觀看相距不遠的中共遼寧號航母的照片。

外界認為,這張照片顯示,美國海軍對中共海軍的動向瞭如指掌,而且對中共海軍的戰鬥力並未放在心上。

此外,美日兩國元首16日將在華盛頓舉行首次會晤。外界分析,台灣問題應是此次美日首腦會談的一個重點。早前在東京舉行的美日外長、防長2+2會談上,日本明確表示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很關切。美日擬聯手協防台灣。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