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紀元印刷廠遇襲 無國界記者籲林鄭作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6日訊】香港大紀元印刷廠日前遭遇破壞性襲擊,引起國際輿論關注。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呼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終止對獨立媒體抱持懷疑態度,對罪犯有罪不罰的做法。

無國界記者組織4月15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大紀元時報」總部位於美國,負責承印報紙的香港印刷廠在12日遭到4名攜帶武器的蒙面人攻襲。

蒙面人不但威脅印刷廠員工,還用大鎯頭破壞主要印刷機等設備。事發經過全程被監視器錄下。這是「大紀元」印刷廠2019年被縱火後,不到2年內第2次遭到攻擊。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表示:「香港政府對之前記者遭到攻擊的事件有罪不罰,一邊製造懷疑獨立媒體的風氣,等於是在鼓勵這種暴力行為。」

艾瑋昂呼籲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停止香港政府對媒體獨立性的威脅和攻擊,盡到保障新聞自由的責任。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大紀元時報」不是近年唯一遭暴力攻擊的媒體,香港獨立廣播電台民間電台2019年7月1日曾遭數名蒙面男子破壞。2015年,出版民主派「蘋果日報」的壹傳媒集團2度遭到縱火攻擊。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香港曾經是新聞自由的堡壘,但現在香港在RSF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已從2002年的第18名下滑到2020年的第80名。

多個國家的政界、團體都對香港大紀元印刷廠遭襲擊事件發表聲明,譴責破壞新聞自由的行為。

美國務院發言人13日表示:「我們譴責對《大紀元時報》印刷廠的襲擊,並敦促香港當局徹底調查並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發言人還說,「美國關注(中共在香港)不斷壓制獨立媒體以及用其它方式壓制言論自由,包括出於政治動機攻擊記者的行為。」

美國國會眾議員格雷格.斯蒂伯(Greg Steube)發推文說,「最近對香港大紀元(Epoch Times)設施的襲擊證明,中共將在多大程度上讓任何不支持其共產主義政權的人噤聲。我們必須對付中共(#CCP)的威脅,並使它們對這些暴力行為負責。」

國際人權協會(ISHR)形容,這次事件打擊了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協會中國事務工作組的Hubert Korper表示:「凶徒想藉此恐嚇批評中共的媒體和異見人士。」

自由媒體先驅獎(International Press Institute)副主任Scott Griffen發聲明表示:「我們對此次襲擊表示憤慨,中共正在系統地殘酷剝奪香港人民的基本權利,包括言論自由。當局必須立即徹查是次襲擊事件,追究不怠。我們必須對攻擊記者和媒體的行為零容忍,望港府立即採取行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