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鍛練照常得病 「一件事」比運動更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6日訊】許多養生理論都強調「民以食為天」和「要活就要動」,沒錯,飲食運動都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2項重要內容。

生活中經常可見許多積極鍛練的老年人,包括健走、慢跑、爬山、練氣功等。不過,許多人練得倒挺勤勞,各種疾病卻經常上身,也沒少進醫院,尤其是心腦血管疾病,一邊鍛練,一邊照犯,這是什麼原因呢?

積極的運動習慣可以減少疾病,但是一些中老年人剛開始鍛練時,最初幾年,疾病的確是越來越少,體質也越來越強壯。但是,年紀越大,越鍛練反倒沒什麼效果了。

告訴你一個關鍵原因:吃比運動更重要。運動後仍然生病的人,通常是那些強調運動卻忽略飲食的人。

老年人的身體問題

1、氣血兩虛

年紀大以後,普遍有氣血兩虧的問題。由於工作、生活上種種壓力,許多中年人也會遇到這些症狀。我們身體上各種器官已經辛苦工作了數十年,磨損很多,就容易造成氣血兩虧。

2、消化吸收能力弱

老年人往往食慾降低,胃腸道的消化吸收能力也減弱,同時睡眠時間減少,因此老年人的免疫系統下降,比較容易生病。

3、血液供應不足

老年人比較容易失去血液和精力,四肢的血液供應不足,中老年人相對害怕感冒。

當我們運動以後,四肢預熱,因為血液供應明顯充足,對血液供應有大量需求的內部器官,尤其是心臟和大腦將相對缺血。雖然運動不會增加血液量,但會重新分配血液。長期運動之後,老年人容易出現頭暈、心慌、呼吸急促、出汗等症狀,可能有明顯的心腦缺血。

對於老年人而言,「營養」這件事比運動更重要。

營養均衡 疾病少壽命長

老年人除了每天適度運動以外,但還應注重豐富的飲食,這樣才能增強體質,補充氣血,讓人體各器官隨時有充足的血液供應,減少腦部、心臟疾病的發生,延長壽命。

飲食療法可以很好的補充體力:

1、老年人牙齒比較不好,要吃些軟、爛、容易消化的食物。

2、每天吃些橘子、橙子、蘋果等水果。

3、多吃稀飯,經常吃龍眼、紅棗、銀杏、山藥、栗子、核桃仁、空心蓮子、松子仁等煮成的粥。

4、注意喝茶,在秋天或冬天,盡量少喝涼茶,例如苦丁茶、苦瓜茶、金銀花茶、決明子茶。

5、每天喝些牛奶、吃雞蛋。飲食多元化,每週應輪流進食魚、蝦、豬肉、牛肉、雞肉等,冬天適合吃些羊肉,魚、蝦則主要是吃海水魚和蝦。蔬菜以時令菜餚為主,少吃或不吃冷食,老年人脾胃虛弱,而冷的食物容易損害脾胃。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