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拜登延遲撤軍 塔利班警告將繼續攻擊美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6日訊】阿富汗極端組織塔利班(Taliban)週四(15日)發表聲明,對美國總統拜登推遲從阿富汗撤軍進行嚴厲譴責,並強調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政府已同意在5月1日前離開阿富汗,但拜登將此期限又延長了4個月。

拜登在週三的講話中宣布,所有美軍將在2021年9月11日,即美國遭恐怖襲擊20週年紀念日之前離開阿富汗。拜登表示,戰爭已經持續太久,是時候結束美國耗時最長的戰爭了。

塔利班針對拜登的聲明強調,在川普的領導下,美國已經與該組織達成了具有約束力的協議,其中包括在今年5月撤軍。

「這一決定明顯違反了《多哈協議》(Doha Agreement),沒有遵守其承諾。」塔利班表示。

「這一協議是在聯合國和世界眾多國家和組織代表的見證下簽署的,而現在正遭到美國的違背。」塔利班在聲明中寫道,「所有見證這一協議簽署的國家和組織必須向美國施加壓力,要求其履行承諾,在規定日期前從阿富汗撤出所有部隊。」

塔利班最後表示,作為《多哈協議》的一部份,它已基本停止攻擊美軍,但在5月1日至9月11日期間,他們將恢復攻擊,美國將為違反協議而對未來的一切後果負責。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週四證實,該組織在阿富汗仍有約1萬名軍隊,並將在川普原定的最後期限5月1日前開始撤軍。

阿富汗政府對拜登延遲撤軍的決定低調回應,阿富汗總統在推特上發表聲明說,他與拜登就延長美國的軍事存在進行了交談,表示「尊重」這一決定。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塔利班的行動已明顯升級,對阿富汗軍隊的襲擊大大增加。據阿富汗在線新聞通訊社「Khaama Press」報導,巴達赫尚省(Badakhshan)省長發言人表示,塔利班部隊在週二上午對阿富汗國民軍(ANA)發動了致命的攻擊,造成該省3名士兵死亡。

大致在同時發生的另一次襲擊,造成10名阿富汗國民軍死亡,另有3人受傷。

週一晚些時候,塔利班在北部巴爾赫省展開行動,據說綁架了5名阿富汗國民軍。

在拜登擔任副總統時,奧巴馬政府曾承諾美軍將在2014年離開阿富汗,但並未兌現這一承諾,而是在川普接任總統時,將8600名士兵留在了阿富汗。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