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印澳共同對抗中共 法國宣布參加印太倡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7日訊】近期,法國開始積極參與到印太地區的戰略博弈之中。法國外長近日展開了為期三天的訪問印度之行,致力於促成巴黎-新德里-堪培拉的三方聯盟,以此應對中共政權在印太地區的日趨嚴重的挑釁。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在4月13日至16日期間展開了訪問印度的一系列行程,並隨即宣布法國將參加「印度洋-太平洋倡議」(IPOI,簡稱印太倡議),並與印度和澳大利亞外長舉行了三邊對話。法國外交部表示,勒德里昂此次外訪旨在加強法國與印度的雙邊合作,並促進法國的印太戰略合作,在外交和國防事務上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勒德里昂抵達印度後,首先與印度外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舉行了會談,並在當天就宣布法國將參加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019 年在東亞高峰會議上提出的「印太倡議」,強調法國將致力於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建立安全、可靠而穩定的海域,並將在貿易、海上運輸等方面與印度展開合作。

在到訪印度的第二天,勒德里昂還參加了印太地區的重要安全對話——「瑞辛納對話」(Rasina Dialogue)會議,與蘇傑生和澳大利亞外長佩恩(Marise Payne)進行了三邊對話。會後,三國外長對媒體證實,法、印、澳三國政府將加強在印太地區的海洋安全等領域上的合作。

蘇傑生對媒體表示,預計下一次三國對話將討論諸如「印太四方安全對話」(QUAD)這樣的主題,這是由美國、印度、日本與澳大利亞組成的非正式聯盟,意在合作起來對抗越來越具侵略性的中共政權。

佩恩也坦承,澳洲與法國及印度聚集在一起,希望能達成一個開放、彈性、包容的印太合作,以便通過彼此協調,為當前印太地區面臨的一系列問題找到解決方案,這既包括短期戰略,也包括長期戰略。

勒德里昂對媒體表示,「印度、法國與澳洲有共同合作的意願,不只是因為我們處得很好,更因為我們有共同的利益和關切。我們是民主國家,而且我們遵守法治。」

外界認為,勒德里昂這句話的言外之意是,中共政府既不講民主、也不遵守法治。

自由亞洲電台分析稱,法國政府的主要目標是,在法國、印度和澳大利亞進行部長級三邊對話的基礎上,在 「戰略夥伴關係」的框架內,構建起巴黎-新德里-堪培拉軸心,以應對印太地區緊張的局勢,聯合制衡越來越具有挑釁性的中共政權的威脅,維護法國在印太地區的利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