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閒談美國獨立史 (3) : 美國建國先父們的故事 (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7日訊】閒談美國獨立史 (3) : 美國建國先父們的故事 (上) | 熱點互動 04/16/2021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美國閒話美國獨立史第3期。上期節目我們談到了1776年潘恩《常識》的出版,《獨立宣言》的誕生,以及獨立戰爭中的一些比較著名的戰役,包括華盛頓橫渡德拉瓦河的Trenton戰役。這期節目我們繼續請陳力簡教授來為我們談一談獨立戰爭中,其他一些精彩的戰役,然後我們就要談一談美國建國先父們的故事。陳力簡教授您好。

陳力簡: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好。

主持人:感謝您跟我們繼續閒談美國獨立史。上期節目結束的時候,我們談到了在獨立戰爭所謂的三個階段,在第二個階段法國等等國家開始承認美國,他們的承認,您說是在薩拉託加戰役之後,法國就說這幫人這麼能打,我們乾脆承認他得了。那薩拉託加戰役其實上期節目並沒有講這個戰役本身,只是說怎麼怎麼在那個地方開始打了,結果打贏了。薩拉託加戰役您能不能在跟我們多說幾句,這戰役本身是怎麼回事?

陳力簡:要說薩拉託加戰役,還有美國中,今天我們可以講好幾個著名戰役。而且我不想講那些大家都已經知道的東西,我們講一些我們從文獻中看到的。

主持人:那些大家也不知道,您放心。

陳力簡:都不知道的東西,你都不知道的東西,我覺得很新奇的東西,今天都可以講一講。先講薩拉託加戰役,這個薩拉託加戰役是怎麼回事呢?當時美軍進攻魁北克和蒙特利爾,蒙特利爾拿下了,但魁北克沒有拿下。但是來年開春之後,英軍1萬5千英軍從魁北克登陸了,登陸之後直接就撲向大陸軍。當時大陸軍跟英軍可以說是戰鬥力相差很多,於是大陸軍就節節敗退,整個加拿大戰役就失敗了。

然後加拿大總督,卡爾頓總督就說了,我們有一個新的戰鬥計畫,就是怎麼著呢?通過哈德遜河谷向南進攻,然後南邊在紐約駐守的豪將軍向北進攻,南北對進。把整個馬薩諸塞給它切割下來,就是新英格蘭給它切割下來,然後把新英格蘭給包圍,是這麼個戰略企圖。可是在執行過程中出現了問題,英國的官僚主義害死人。他寫信,英國的信基本上首相,這個諾斯首相可看可不看,說一會我要去跟這些貴婦人去跳舞,我就可以不看。

然後有一封來自伯戈因將軍,後來的伯戈因將軍給他寫了一封信說,你讓豪將軍北上,結果這封信他沒收著,然後後來他拿到了這封信之後看了看,不是很重要,我先去跳舞去吧,結果他就去跳舞去了。結果這個豪將軍和伯戈因將軍兩個人關係又不是很好,貌合神離,伯戈因將軍應該可以說在英國國會中的名聲就不是特別好。後來他被俘了之後,有人說我們交換戰俘,把伯戈因將軍給換回來,結果很多人不同意。說我們不要換,你就讓他待著吧。

所以伯戈因這個人,主帥伯戈因將軍在1777年南下的時候,開始走得很順利,但是出現了什麼問題呢?給他帶隊的引路的印地安人濫殺無辜,殺了很多白人定居者,所以說讓本來支持英王的一部分人,也開始拒絕向英軍提供補給。還有英軍的南路軍沒有接到信,人家就沒往北打,就根本沒了這回事。結果英軍的西路軍被阿諾德的一計給嚇跑了,阿諾德他手裡就有800人一門砲都沒有。

結果他給人家寫了一封書信,說我這有2千多人,好多大砲,還放了一個就要被絞死的忠於英王的小孩。結果那個小孩到那去了,為了顯得自己被抓這個事,被放這個事是有價值的,然後就開始跟英軍指揮官勒格爾將軍就說,說他們那邊有大砲,我都看不到邊的砲隊,和大量的人馬,大概最起碼應該有3千來人。然後勒格爾將軍手裡就帶了1千多人,說我可打不過大陸軍,他就撤回去了。

他當時本來應該是東進的,他撤回去了,結果就剩伯戈因將軍一路將軍南下。他一路南下,但是英軍也是很有戰鬥力的,一萬多人。但是來講阿諾德當時到軍前了,他把勒格爾將軍攔回去之後,他到軍前了。結果美國大陸軍內部打起來了,來自紐約的舒勒將軍,和後來的蓋茨將軍,這兩個將軍打起來了,互相不服。但是由於舒勒將軍當時耽誤了魁北克戰役,他可以說是犯過一些歷史錯誤,於是大陸會議就把他給撤了,讓蓋茨將軍成為美軍北路軍的總統帥。

結果阿諾德將軍就跟蓋茨將軍說,我帶了一哨人馬去偷襲英軍去,咱們能把他們給弄得很疲憊,你要如果在薩拉託加這個地方,你要硬守的話,你是守不住的。結果蓋茨將軍不聽,但是他鑑於國會給阿諾德很高的評價,他就給了他一支部隊。在這支部隊裡邊有一位名將,這個名將叫丹尼爾·摩根。丹尼爾·摩根原來在七年戰爭時期,是一個英軍的軍官,總是跟上封不服,總跟上封頂嘴,說你們這些上封都是一群廢物,要我去就把法國人全滅了。

結果回頭上封就想整他,怎麼著呢,就有一次把他給逮著點小錯,綁到那塊,就給綁到樹上,就開始讓人抽鞭子。然後一般人,大概15鞭子就能抽死,結果丹尼爾·摩根就跟他說,你抽吧,反正你抽我也不認錯,就是這麼個非常剛的漢子。結果人家就抽,他就在那數,據說抽了他500鞭子。然後英軍就說,我應該抽500鞭子,然後就走了。結果丹尼爾.摩根跟手裡人說,英國人犯了個大錯,他只抽了我499鞭,根本不到500,還少抽了1鞭。

主持人:這什麼人啊,這簡直是。

陳力簡:就這麼一個非常驍勇善戰的這位,他帶的人是賓西法尼亞出來的一幫人。這幫人用的槍和當時的槍是不一樣的,這幫人用的槍都是狙擊手,就是他們的槍當時是帶扛線的。

主持人:叫sniper,就現代人叫sniper。

陳力簡:當時也沒有太高級的設備,沒有瞄準鏡,但是他們當時的槍比毛瑟槍打得準。然後這伙人跟阿諾德關係很好,因為當時阿諾德和丹尼爾.摩根這兩個人,當時在魁北克戰役的時候就合作相當愉快。在城底下把城牆上站的英國人打死無數,所以英國人都不敢出來站城牆上露頭,當時是打魁北克的時候就是這樣。所以說丹尼爾.摩根帶他的部隊就是對英軍進行有效殺傷。

在一個地方,就在薩拉託加城外有一個地方叫FREEMAN農場,自由人農場。在那個地方跟英軍展開了可以說是陣地戰。

主持人:他帶多少人?

陳力簡:這個人數我記不得了,但是來講人數應該不會太多,因為那是英軍的小隊。他們就在那打了一天時間,結果在這個時候,他就說你蓋茨將軍如果派兵來支援一下,我們能重挫英軍。結果蓋茨將軍拒絕派兵,而且後來又把丹尼爾.摩根給他抽走了。就說我是總統帥,你不要在這指揮了,阿諾德就相當於是沒有任何實際的職務,但是阿諾德在軍士的心中是很有地位的。

當美軍在防守的時候,發現英軍不斷地過來,打下FREEMAN農場之後,他們不斷過來。在這個戰役中,美軍殲滅了英軍砲兵的主力。英軍的砲兵主力被美軍來福槍隊給殲滅了不少,超過了一半英軍砲兵受到損失。但是伯戈因將軍沒當回事,說咱們往前衝吧,還繼續打。結果阿諾德將軍從以前沒有兵之後,他就很生氣。他就發揮他的領導藝術,就跟誰說,跟手底下那幫人說,你們應該跟我一起去偷襲英軍。

這個時候英軍由於砲兵受到了重量損失,而且他後面的後勤補給也不行了。在可以說是走到了薩拉託加城外基本上進攻不下去了,和大陸軍處於一個對壘狀態。這時候如果他撤退的話,還能全身而退,這時候阿諾德就跟手底下兵說,你呀我不管你是不是受我指揮,你就跟著我。我把英軍從後面,把他後路一掐斷,咱們就贏了。但是蓋茨將軍不給他指揮權,結果他就在門口喊,誰敢上的就跟我上,就是誰是爺們就跟我上,結果一大幫人就跟著他去抄英軍後路去了。

主持人:一大幫多少人?

陳力簡:他大概帶了人不多,不到一千人,結果他就抄英軍後路去了。他騎的那個馬是國會送給他的馬,因為他以前立的功很大,他騎了國會的馬就衝在前面就開始去。結果他開始找錯了山頭,後來他發現有一個山頭,只要把這個陣地攻下來,英軍所有撤退的路就被徹底掐斷。於是他就騎著他的馬,在英軍的直線炮火攻擊之下,帶著他手裡的這幫人就去進攻的這個堡壘。在他第一波進攻他都沒受傷,第二波進攻的時候中了一門炮彈。就是英軍的重炮打中了他的馬,把他的馬當時就打死了,就是國會送他的馬當時就打死了,把他的左腿打折了。

這個時候敵軍的炮打完了,他現在可以說有空閒就跟後面說:弟兄們,我躺這了,你們往上衝。結果就把英軍的要塞給拿下,拿下英軍要塞之後伯戈因將軍撤就沒處撤了。這時候是個人都明白,當時阿諾德已經被抬下去了,但是這時候林肯將軍和蓋茨將軍發現戰機,就把伯戈因將軍抓住了。大概是活捉了伯戈因將軍是五千八百人,五千八百人英軍加上一些雇傭兵。所以這個戰役打的是相當的漂亮,沒有人期望這個戰役能打贏。所以在這個戰役的時候如果大家有興趣,咱們到薩拉託加戰役紀念館裡就會發現,有一個紀念碑上有一條左腿的紀念碑。只有一條左腿,那個紀念碑就是紀念班奈狄克·阿諾德將軍的英勇表現。但後來因為他叛逃了,他叛逃到英國那邊去了。如果他要沒有叛逃的話,絕對在當地給他立一個特別大的紀念碑。但是後來他叛逃了,這個事兒就給他立了一個左腿的紀念碑。因為是他左腿中了槍,而且是中了二次槍。

主持人:所以這是一次大勝。

陳力簡:對,這次是大勝,沒有人預料到這次能勝。

主持人:所以其實我覺得這樣來說,薩拉託加戰役真的是非常關鍵。就是打勝了這一仗之後,然後戰事開始逆轉。因為一旦法國、西班牙、荷蘭,他們開始加入支持美國,美國的大陸軍跟英軍就成了一個力量對比就發生逆轉了。所以我看到很簡單的介紹,說第二階段是1978年到1981年。這第二階段我不知道哪個戰役比較著名?但我知道說是美國有一次損失很慘重的戰役在查爾斯頓,對吧!然後進入第三階段,我只知道最後是在約克鎮有一個戰役,那就屬於收官之戰,華盛頓接受英軍投降了。所以這中間哪個戰役您覺得值得說?跟我們說來聽聽。

陳力簡:我覺得值得說的還有一個戰役,是哪兒呢?還是咱們前面說過的那個丹尼爾·摩根,他立了大功了,後來把他升成准將了。然後他就在那納撒尼爾·格林(Nathanael Greene)將軍的手下,上南方去跟英軍打。然後我們還要提一下在第二階段的時候,華盛頓從歐洲請來了很多專家,包括有一位叫做施托伊本的將軍。這個施托伊本都不會說英語,他是德國人。

然後富蘭克林把他包裝了一下,說他是一個德國男爵,在普魯士軍隊裡邊他是個將軍。其實根本不是,他就是一個普通的低階軍官,他也不是什麼男爵,但是為了現在來鎮場子。但施托伊本有一個好處,美軍的大陸軍原來訓練很差,後來他來了之後就把大陸軍在Valley Forge(福吉谷)休養了一段時間。在東邊休養了一段時間,進行了一個整軍活動。在Valley Forge出來之後的大陸軍,就具有和歐洲任何一支列強軍隊進行這個單打獨鬥的能力了。

主持人:厲害。

陳力簡:然後這個能力主要展示在什麼時候呢?主要展示在一個叫做Cowpens的戰役上。在Cowpens戰役(考彭斯戰役)進行的地點,其實是在南卡羅來納州的Cowpens鎮就是cowpens,就是牛筆山。那個地方叫牛筆山,在那個地方的戰役是怎麼回事呢?丹尼爾·摩根指揮的。丹尼爾·摩根手底下當時是一次,唯一的一次大陸軍和英軍騎兵的一次對決。

以前大陸軍一向打不過英軍的騎兵、炮兵配合,可在這一次戰役中丹尼爾·摩根耍了個小手段,因為他手裡有一推打槍非常準的那幫人,然後還有一幫就是打幾槍就跑的militia。他的排兵布陣是非常準的,他把最好的洋槍隊的槍手給擺在第一排,跟他們說你打完兩槍之後就打指揮官。你就往後跑,你不管丟人不丟人就往後跑。然後後面那幫大陸軍說,你們打完兩搶也往後跑,然後最後放了一幫是施托伊本訓練出來的,類似於歐洲軍隊的大陸軍。結果英軍騎兵不知深淺往前衝,那可是一千多騎兵全軍覆沒。被擊斃了二百來人,俘虜被抓六百多人。英軍可以說是全軍覆沒。

主持人:大陸軍這邊不是騎兵?

陳力簡:大陸軍這邊主要是一部分炮兵、一部分騎兵加上大量的步兵。但是雙方的人數應該說是邊對邊的,就是說這個人數是類似的。英軍可能還佔有一定的優勢,英軍就是一貫是揮著馬刀衝鋒,先炮轟然後再揮著馬刀衝鋒。大陸軍以前這個戰鬥力不如英軍,所以說一看人家馬刀拿出來了,他就跑了。但這回不一樣,這回丹尼爾.摩根派兵派的很好,所以把英軍的騎兵和英軍後面的步兵、炮兵全部沖散了。

所以那一次戰役之後英軍就沒有把握在大陸上交手的時候,一定能擊敗美軍,這種可能性就不存在了。所有人都說這個是一個重要的戰役,就是牛筆山戰役,這個是在南卡羅來納進行的。這就是在約克城圍城戰為什麼康沃利斯將軍帶著他的兵往北跑?就是因為他已經沒有信心說我一定能夠把南卡羅來納給拿下來了,也不一定敢跟大陸軍去對決了,這是一個重要的戰役。還有一個重要戰役要提起一下是美國海軍,這個美國海軍,當時華盛頓成立的美國海軍。

主持人:那時候已經有海軍了?

陳力簡:有海軍,開始了海軍。基本上就是維持海上秩序,管管運輸。後來有一位將軍叫約翰·保羅·瓊斯,這一位將軍在華盛頓有他的紀念碑,專門的海軍紀念碑。這個咱們知道的中國人很少,我知道這個。然後我讀了一段歷史覺得很出彩,這個人一輩子沒有結婚,就是一個給人感覺是鑽石王老五那種。他是怎麼著呢?他要帶著美國的海軍,當時美國海軍有一大部分人是原來在陸地上打工的一幫人,就開始當海軍。其實說好了就是當海盜搶劫英國商船,然後做軍餉,主要幹這種事情。

結果約翰·保羅·瓊斯把這個事情發展到極致,開著幾艘有戰鬥力的武裝商船到處開始搶英軍,劫英軍的信然後搶英軍。甚至有一次辦了一件什麼出彩的事呢?他開著船跑到英倫三島去了,之後把一個伯爵夫人他們家給搶了。這個伯爵夫人家很有錢,就是做海外貿易的。他把那個伯爵夫人他們家給搶了,當時伯爵在海外做生意,就把伯爵夫人給搶了。搶了之後對伯爵夫人可以說是相當的有禮遇,就是說我們到你這兒來是追求人類夢想,我們是要讓人權得到尊重,我們是維護我們的權利。我到你們家來不是海盜搶你們家東西,但我需要把你們家裡值錢的銀器之類的東西全部拿走,我們當軍餉來為我們的國家戰鬥。

當我們國家這個戰役結束之後,我會把這些同等價值的東西原物奉還,我不是為搶您東西。就給伯爵夫人還寫了一封信,當時伯爵夫人年紀也不大二十多歲,三十出頭。就是還是一個比較風韻猶存的一個小少婦,結果回頭他就給伯爵夫人寫了一封信,還寫了一封說您當時對我們很優雅,我們搬您銀器的時候,您都沒擋路。她擋也擋不住啊!把這個事辦完了之後,在獨立戰爭結束之後,果然他把這些所有搶的這些銀器又原封不動的送回了伯爵夫人家,傳為佳話。然後約翰·保羅·瓊斯在巴黎的時候,就擁有無窮多的少婦、長女,這些女士就把他當成了心目中的白馬王子。紛紛向他示愛,結果他就到處就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就到處跑,很多人就堵他,他就到處跑。

主持人:被追著到處跑,是這意思嗎?就要躲開是嗎?

陳力簡:對,他當時被譽為最受歡迎的兩個美國人之一。一個是他,一個是本傑明·富蘭克林,在法國的社交圈裡,就這麼回事兒。結果出現了一個什麼問題?由於他到處搶東西,美國海軍到處搶東西,英國商船不僅被搶,英國的司令官和這個傳令兵的船也被搶了。結果當時的情況是什麼,法國海軍已經得到消息說,好,我去約克城那,我把這個約克城這個英國這個制海權給它打掉,結果英國海軍也不傻,發現法國海軍去約克城了,我也要去約克城,守住我們的這個約克城。如果當時在Chesapeake Bay(切薩皮克灣)裡面,如果英國海軍和美國海軍不能夠實現這個,美軍和法軍不能有制海權的話,這個康沃利斯將軍在約克城裡呆得舒舒服服的。

結果現在是出現了個什麼問題呢?這個英國海軍的情報,被保羅瓊斯手裡這幫人給截了,讓拿到說是什麼這是玩意兒,喔,英軍海軍情報是英軍駐西印度群島的羅德尼上將,寫給那個駐紐約的軍官說,你趕緊去那兒守著這個約克城去,結果傳的這個信沒傳到,讓美國海軍給攔了,結果英國的這個駐紐約的海軍的就不知道應該去約克城增援。後來就導致了這個法國海軍就及時趕到約克城城外,把這個戰鬥隊形都布好了,結果英軍知道這個之後來晚了,雙方在這個約克城的這個外海進行了大概幾天的會戰,結果英、法雙方打了個平手,但是英軍,當時的英軍就是可以說是肯定攻不進來,這時候法軍的一支艦隊又從北進行支援,所以法軍有了一支援軍了,就把英軍徹底給打掉,所以在約克城城外法軍有了三個星期的完全制海權。所以呢,這個城裡的這個康沃利斯將軍就苦了,城外這個Knox將軍呢,在那支了好多門大炮,就往城裡打,我管你打著打不著。

主持人:那是哪一年幾月份?是1783年了嗎?

陳力簡:1781年10月份把這個康沃利斯將軍給堵在那了,城外的你像什麼漢彌爾頓還有是什麼拉法葉、Steuben、還有華盛頓的都在城外。

主持人:都在那兒?

陳力簡:對,主力都在那兒,還有那個法軍的這個統帥叫Rochambeau將軍就在城外,就把這個城外給堵得死死的。但是他們攻不進去,英軍也不至於說,如果制海權還有的話,英軍也不至有危險。但是這個法軍又把英國海軍給打垮了,於是法軍調轉這個炮口,在海上又開始給約克城進行轟炸,結果約克城裡的英軍就發現他們四面八方全是炮彈。就是每天出門都得頂著鍋蓋之類的,要不然傷亡會很大很大。

所以說後來就跟誰商量,跟這個統帥康沃利斯將軍商量說,要不咱怎麼辦?康沃利斯將軍說我還不想死,我還想活得好好的,後來事實證明的他確實得到了善終了,他去做了英國做印度的總督,就是這個戰役結束之後。

主持人:他決定了,我們就乾脆投降吧,是這樣嗎?

陳力簡:對,他說我也守不住了,海上補給線被切斷了,然後海軍上每天各方的炮彈給我們造成了重大傷亡,我們看不到希望,於是他就投降了,就這麼簡單一個事情。然後,他投降之後,大局就已定了,所以說這個美國獨立戰爭史,其實好多故事,最起碼我以前我是沒看著的,自從夏天看了之後,有時候看了都睡不著覺,希望大家多看英文的材料,很有意思很有趣。

主持人:是,就是說所以約克鎮之後,基本上大局已定,後面就是有些零星的,那然後基本上到1783年這個美國就建國,這獨立戰爭就基本算是。

陳力簡:巴黎條約就簽完了。

主持人:巴黎條約就簽完了,就算收尾了。那我們這樣戰爭先告一段落,如果到時候以後談到相關的,您可以再提這個戰爭,因為今天還是要講一講這個建國先父,既然你開始已經跟大家說了嘛,再不講我們這集又完了,又結束了,所以我就想說,我們談一談美國的建國先父。說建國先父呢,就是得還是說回到獨立宣言,其實上一期我們談到獨立宣言,簽獨立宣言的是當時56個人,所以所有基本上建國先父都在那批人裡邊,當然最著名的幾個呢,就是我是想先跟您說一下這個,先請您說一下這個獨立宣言的這個起草人托馬斯·傑佛遜,我覺得這個當然當時有一個五人小組對吧,托馬斯·傑佛遜、富蘭克林、約翰·亞當斯,還有另外兩個人,他們是五人小組。然後這個獨立宣言是托馬斯·傑佛遜起草,他起草然後那個富蘭克林修改了一下,然後據說這個約翰·亞當斯的角色是在這個大陸會議上為這個獨立宣言辯護,是嗎?

陳力簡:對。

主持人:獨立宣言,我先讀一下他那開頭那段,因為我覺得這個宣言它反映就是這個人的精神了。我覺得他這個獨立宣言,因為畢竟是一個可以說是開天闢地的這麼一個文件裡面這種精神,要建立的這個國家都是前所未有的,所以他這獨立宣言的第一段,就是經常被人引用,他就說:我們認為以下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造而平等,Created Equal,然後造物主賦予他們某些不可轉讓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為了保障這些權利,人們建立起來被管轄者同意的政府。

任何形式的政府一旦破壞這些目標,人們就有權利去改變它或者廢除它,並且建立一個新的政府。然後後面他就講了很多,英國的不對,這個罪惡什麼什麼的,最後一段他說為了擁護此項宣言,我們懷著神明保佑的堅定信心,以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財產和我們神聖的榮譽互相宣誓。就這個托馬斯·傑佛遜他主筆,所以我覺得這種文采飛揚的這種詞,這個可能真的是不管是靈感也好,還是說像有信仰的人說神賜予的也好,就是這麼一個文件讓他給寫出來。所以這個托馬斯·傑佛遜應該是個,我覺得是個很了不起的人。

陳力簡:的確是,人家是美國第三任總統嘛。這個托馬斯·傑佛遜寫獨立宣言這個事兒,咱們得這麼說,他首先為什麼是該他寫,因為他是維吉尼亞人,當時大家也搞條款分割,也得把維吉尼亞爭取過來,你想你要是派維吉尼亞的人寫好多人買帳。你要是說派別人寫了,好多人可能就不買帳,因為畢竟人家維吉尼亞是人多、錢多、兵多,這個事情是這麼回事。

這個主要的主筆,只是他是來自維吉尼亞,另外大陸軍隊統帥也是維吉尼亞,這是都是有原因的,這不是平白無故就這麼長的,你知道吧。

主持人:但是他文采也是很好,是不是?

陳力簡:那當然,那是自然,人家約翰·亞當斯為什麼呢,你說就算找維吉尼亞,他沒找那個理查德·亨利·李、帕德里克亨利這幫人,他找的是傑佛遜。傑佛遜過去的文筆一貫就是好的,但是他這個我們要指出一點,這個獨立宣言裡這個Self-evident這個詞,咱們中文翻譯成不言自明,這個其實給我感覺應該更準確一點是什麼呢?就是事實自己能證明自己的一個事情,不是說不言自明,而是自己能證明自己就是Self-evident,就這意思,原文是Self-evident。

這個的區別主要在於一些利益博弈上,這個是富蘭克林講的,但是他這個文章的這個主旨,它其實來自它不是托馬斯·傑佛遜這一個人想法,當時是整個維吉尼亞議會和整個維吉尼亞,甚至於整個北美這個所有殖民地都是這個想法,他的想法是什麼呢?就是喬治·梅森咱們大家聽說過,就是這個在華盛頓DC附近有一個學校叫喬治·梅森大學。

喬治·梅森其實是這些所有的和獨立宣言有關文件的最早的這個起草人。就是包括維吉尼亞憲法,維吉尼亞等等等等的這些文件,而這個當時喬治·梅森和托馬斯·傑佛遜這些人的關係都相當不錯,他們這是一個共識,他這個不是說他個人文筆好,他代表了這一幫從維吉尼亞出去的人都是這個想法。

主持人:他就是把他們的想法付諸於文字了。

陳力簡:沒錯,托馬斯·傑佛遜這個人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就他個人的人品來說,他是一個喜怒不形於色的一個人,就是說什麼呢,亞當斯第一次見他面的時候,他就坐那兒而不說話,就在那兒待著,然後跟亞當斯見面就問個好。然後亞當斯就損他,這個傑弗遜先生,我這是頭一次見到您說超過三個字,然後他就樂了。傑弗遜這個人有什麼優點呢?好多後人寫傳記的時候說他的優點是什麼呢?就是即使他不同意你的一些說法,但是他不直說,他衝著你笑。然後跟你表達內容非常讓人覺得這個人很和藹可親,但是他即使心裡對你的講法非常不同意,你也看不出來。

甚至於有的人說:我說了一個很好的idea,他在那頻頻的點頭,他是不是對我的idea表示支持呢?不是,他是很有南方紳士修養的這麼個人。他不會輕而易舉說你這話說得不對,不會像亞當斯一樣跟誰都吵架,吵的臉紅脖子粗的。他是不會的,他就不跟你吵架,他把自己的想法留給自己。

而且現在好多人還有一個說法,說是托馬斯·傑弗遜是支持蓄奴的,他是奴隸主,我們應該打倒他。其實這些人都不知道歷史,當時托馬斯·傑弗遜是非常明確地向英王寫了一封信,專門給英王寫封信,說我告訴你英國不能再進口奴隸,不能再買賣做奴隸生意,從奴隸上面賺錢了,不能幹這種事了,我們維吉尼亞當地的殖民地,我們都反對這種不人道的行為。

他其實跟英國朝廷做了很大的讓步的情況下,他還說這個奴隸貿易應該狠狠的限制。他作為一個南方的奴隸主和南方的有識之士,連這個獨立戰爭還沒有一撇的時候,他就跟英王說我們要禁止奴隸貿易。結果托馬斯·傑弗遜手底下有很好的朋友,比如年輕一點的朋友叫詹姆斯·門羅。詹姆斯·門羅就是我們上高中時候學門羅主義的那個,後來他也是一個美國總統。還有一位就是詹姆斯·麥迪遜,詹姆斯·麥迪遜和托馬斯·傑弗遜兩個人的關係,可以說是一個師生之間關係,就是忘年交,師生關係。

他們所代表的一翼和亞當斯等等代表一翼可以說是截然相反。他們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美國獨立之後,托馬斯·傑弗遜所代表的力量是什麼呢?說我們不想追求帝國理想,我們不想成立一個非常強有力的中央政府。我們不想通過這種方式來把美國變成一個帝國,我們就想過我們這種平靜安穩的日子。我們希望州能夠有州權,我們不希望成為一個大政府支持下的一個聽big brother說話的一個小跟班,我們不想這樣做,我們很尊重州權。

所以後來他其實是反聯邦黨人一翼的,後來他擊敗了亞當斯成為美國第三任總統。他這個人的有很大的歷史功績,他最大的歷史功績當然除了寫獨立宣言、還有擔任維吉尼亞州州長。在詹姆斯·麥迪遜的幫助之下,推進維吉尼亞的宗教自由等等這些事情。對於美國他還有一個重大的一個意義,是什麼呢?在他任下進行了路易士·安娜採購案,就是美國版圖從法國手裡把一個路易安那買過來的就是他幹的,這個托馬斯·傑弗遜。

主持人:他當總統期間。

陳力簡:對。托馬斯·傑弗遜後來和約翰·亞當斯原來是好朋友,約翰·亞當斯曾經有一度懷疑過自己的老婆艾碧蓋爾·亞當斯,是不是有點愛慕托馬斯·傑弗遜。因為什麼呢?他們都在法國曾經住過一段,他們經常上約翰·亞當斯家來拜訪,那時候托馬斯·傑弗遜已經喪偶了。然後總來這塊,然後互相跟亞當斯他的愛人還經常寫一些這個書信往來,所以說這個三個人的關係應該很好的。但是由於在1800年總統大選的時候,雙方可以說是針尖對麥芒。你想為了競爭上崗,肯定要有互相之間要跟約翰·亞當斯有一些……

主持人:互相貶低。

陳力簡:對,托馬斯·傑弗遜曾經辦了一件什麼事呢?他把周圍的小報都買下來了,然後散布了好多關於約翰·亞當斯的謠言。約翰·亞當斯當時不知道啊!然後選完了,他沒選上回家,然後底下的人說你看這是托馬斯·傑弗遜買的媒體,他在罵你,約翰·亞當斯看了差點沒氣死。然後他跟他老婆一起罵說,傑弗遜我再也不跟他交往了。後來兩個人都退休了之後,兩個人就覺得我們在這個國家的大政方針上,我們沒有根本性的區別。約翰·亞當斯比較傾向於建立一個稍微有點效的中央政府,而傑弗遜反對建立那種特別大的中央政府,一定程度就可以了。所以雙方的政見主要是在這有區別,後面兩個人可以說關係就不斷通信,尤其是亞當斯的夫人死了之後,他就沒有什麼精神依託了。於是他就總跟著傑弗遜書信往來,結果兩個人很巧第二任和第三任總統是死在了一天,都死在7月4號。

主持人:都是獨立日。

陳力簡:兩個人死的時間相差不到兩個小時。

主持人:這個我覺得也不像是巧合,總之這個冥冥之中非常的有很多深意呀!我覺得這托馬斯·傑弗遜這個人真的是挺了不起的。他據說也是很多才多藝各方面,然後受的教育也很好、家世也顯赫等等。像您剛才說的他對於奴隸制,其實一開始他是比較厭惡的。那我覺得他是起草獨立宣言最主要的一個人,但另外一個人,我覺得中國人是可能最熟悉的人,就是班傑明·富蘭克林了。除了亞當斯之外。

陳力簡:他的故事,咱一集說不完啊!

主持人:咱不用說完,咱這集就說到最精彩,你就停。說到最精彩地方,我們就停下來,我們就第二集分解。來,咱們說說班傑明·富蘭克林的故事吧!

陳力簡:富蘭克林就是印的一百美元的美鈔上的那位。富蘭克林有好多出彩的事。但是富蘭克林就受過兩年教育,但是他又成為富蘭克林博士,為什麼呢?他都是自學成才,後來他發明了避雷針,這個避雷針到現在為止所有的建築裡面都有這個避雷針。所以你別說人家發明可以澤被後世這麼長時間,而且到現在沒有競爭者。

富蘭克林這個人,他這個故事三天三夜說不完,咱就講有意思的吧!富蘭克林對於美國獨立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有幾個。他開始,當時在印花稅法打得不可開交的時候,他把英國國會給忽悠了。他是麻薩諸塞人,但是他是在Philadelphia發了財,所以賓夕法尼亞政府收不上來稅。就說咱有好多有錢的賓夕法尼亞人在英國,您幫我去收稅去,結果富蘭克林就去英國住了很長時間。然後因為他有名氣再加上在社交圈裡能交往,結果英王還召見了他,把他兒子威廉姆·佛蘭克林封成了新澤西的皇家總督。就到這種程度,他相當於是在體制內的,絕對是屬於體制內的官員。

主持人:體制內的。

陳力簡:就是不獨立,他也是在這個範圍內,他也屬於非常顯赫的家世。當時在印花稅法的時候,吵得不可開交。當時在英國就那麼一位從大陸來的,然後英國議會就把他叫去了,說你們為什麼反對印花稅法?然後他就想忽悠英國國會。他就提出了一個內稅、一個外稅,反正總之一句話,就把英國國會給帶溝裡去了。其實大陸的人怎麼想,他心裡門清。但是他在英國國會做證的時候,信誓旦旦地說:你們只要不徵收印花稅,怎麼都好辦。結果英國國會就把印花稅給廢了,其實他被富蘭克林給害了。後來英國國會專門發了一個文章,專門罵富蘭克林說:你這個人把我們給忽悠了。這是其中之一。

主持人:這好事還是壞事?

陳力簡:這事情當時你得這麼想,當時雙方矛盾很大,美國人民也沒有特別想獨立,當時就是想把印花稅取消掉。我任何他起的這個作用是拖延了戰爭爆發,拖延了這個矛盾的激化。所以說我認為他做的有他一定的歷史功績。然後他就從英國回來了,其實他回來的路上還發現了一個什麼呢?證明了一個洋流的存在。他回來路上也沒閒著,他在船上拉了一個陀,一個鐵陀來證明洋流的存在。他還證明了洋流的存在,你說這個人很是多才多藝。

結果他回了國之後,他就發現了這個大陸會議分成兩派,一派是費城那一塊有一派,還有南卡羅萊納這一派。他們不想獨立還想著體制內,麻薩諸塞、康乃狄克、羅德島這幫人都是強力要求要獨立的。然後他起到一個什麼作用呢?中間彌合各方的矛盾,幫著約翰·亞當斯的這幫和稀泥。直到等到英王宣布我要把你這幫人弄死,就是在1775年10月份宣布:我要把你們這幫人都抓起來。等到了這個事情之後,南卡羅萊納、賓西法尼亞這夥人就算再想忠於英王,他也忠不了,所以就開始獨立了。

這個事情之前,主要的和稀泥和各方的關係協調的工作,主要是富蘭克林博士來做的,因為他德高望重。然後獨立宣言發表完了之後,他馬不停蹄就上英國了。他上英國幹嘛去了呢?他跟他在費城的朋友羅伯特·莫里斯商量說:咱們現在這打仗肯定要打起來,我得怎麼著?我得上英國去活動,我得去法國活動,他其實去的是法國。他先派了一個他的助理上法國去徵兵,就後來還把好多法國軍官像史都本、拉法葉侯爵全是這幫人給徵來的。他去法國那遊說,要不為什麼薩拉託加戰役打完之後,法國沒出三個月就立即和美國簽署了法美聯盟條約?就是決定想要簽署,就是因為富蘭克林在法國的活動。

主持人:我聽您這一說富蘭克林這個人,就說在獨立戰爭之前,他其實是還比較忠於英國的,對吧!

陳力簡:都是這樣的。

主持人:但是獨立戰爭爆發之後,他好像就是開始就是說那我就幫美國吧!我就幫我們這邊獨立,對吧!

陳力簡:對。

主持人:但是他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您先給我們概括一下。這個人是很正直的一個人呢?還是說很圓滑的一個人呢?還是怎麼樣一個人呢?

陳力簡:不能給他寫一個臉譜。富蘭克林這種人,我說實在的我就想成為富蘭克林這樣的人,但是咱沒這本事啊!就是說他是一個很聰明、睿智,能夠做到因地制宜來解決問題這麼個人。他是很聰明,他非常非常的睿智。給大家舉個例子就是在法國爭取支持的時候,約翰·亞當斯也在法國跟法國官員吵起來了,因為亞當斯他這個人脾氣太硬,他總上法國外交部去跟人吵架。說你的兵力不夠,什麼船也不夠,總跟人吵架。

富蘭克林從來不吵架,富蘭克林是怎麼活動的呢?就是把法國的那些貴婦人拉到一起,咱們喝個酒啊、打個牌啊,我跟你們扯個蛋啊,講我當年發明的避雷針是怎麼回事啊!然後跟大家玩玩觸電實驗。一幫男女,一男一女坐在一起手拉手這邊觸個電,然後你們手上是不是有疼的那種感覺?搞這東西。在法國社交圈裡搞這玩意,結果把那些伯爵夫人、那些貴婦全都給拿下了。就是全都是幫富蘭克林說好話,說富蘭克林博士可真了不起啊!然後法國官員碰上這些貴婦說好話,然後就給富蘭克林所有的事情都打開綠燈。亞當斯在前面吵架,後面富蘭克林就把事給辦了。有些人就說人家富蘭克林工作是晚上9點開始工作,凌晨兩點下班。而約翰·亞當斯是早晨8點工作,上午11點就被人轟出來了,就是這麼回事。

主持人:好,那就暫停。我聽您這一說,富蘭克林可能是最高明的外交家,這是他的一個特點。那個我們這一期節目就先到這裡,我們下次節目陳教授再繼續請您來談一談美國建國先父的故事。

陳力簡:謝謝大家,謝謝觀眾,謝謝主持人。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節目,我們還是下期再見。

=========

支持「熱點互動」:https://donorbox.org/rdhd

訂閱優美客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rdhd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