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菅義偉宣布 美日聯合應對中共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來訪的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16日在白宮舉行會晤。雙方宣布,美日將聯手致力於共同應對來自中共的挑戰。

菅義偉拜登上任以來第一次面對面會晤的外國元首,凸顯美日同盟國的重要性。在會談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拜登表示,兩位領導人重申了他們對「美日同盟鋼鐵般的支持」。

美日雙方當天深度討論了臺灣、香港、新疆、人權和5G建設等議題。拜登說,「我們致力於共同努力,應對來自中國(共)的挑戰、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以及朝鮮等議題,確保印太地區自由與開放的未來。」

日本首相菅義偉也直接點名中共對南海和東海的威脅,「我們針對中國(共)對太平洋區域以及全世界的和平與繁榮的影響進行了認真討論。」

菅義偉說,「我們同意反對任何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以及對這一地區恐嚇他人的行為。同時我們也同意我們有必要各自與中國(共)進行坦誠對話,並且以此尋求國際關係的穩定,同時維護普世價值。」

針對有關臺灣的提問,菅義偉表示,兩位領導人討論了臺灣。「日本與美國對於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早有共識,這次的會晤又重申了(這一共識)。」

3月在東京舉行的美日2+2會談,日本政府點名中共對印太區域安全的威脅,並對臺海保持和平穩定表達關切。

4月16日當天,拜登和菅義偉還發布了《新時代全球夥伴關係》的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作爲兩國未來在印太地區盟友關係的指導政策。

目前,美日的共同對手中共變得越來越咄咄逼人。拜登日前在解釋他讓美軍撤出阿富汗的決定時說:「我們必須鞏固美國競爭力,應對來自越來越強勢的中國(共)的嚴峻競爭。」

日本最近也加入了對抗中共的行列,公開批評中共踐踏人權和入侵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的有爭議水域。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美日聯合聲明提到臺海很敏感,美日上一次在聯合聲明中提到臺灣是在1969年,聲明中表示「維持臺灣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對日本的和平及安全也很重要。」當時,中日關係尚未正常化。

然而,隨著美日相繼和中華民國斷交,轉而與中共建交,之後美日峰會發表的聯合聲明或文件都不再提及臺灣。此外,中國大陸逐漸成為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多年以來,中日之間形成「政冷經熱」的局面,雖然日本政府對中共一直保持戒備,但日本企業界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卻逐年加深。

唐靖遠表示,這次美日峰會,美國施壓要求日本對臺灣表態,是希望美日聯手壟斷第一島鏈的制空權和制海權,如此一來,中共的武力攻臺就成為空中樓閣,可以收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功效。

另外,拜登預計5月將接見韓國總統文在寅,這反映出拜登政府將美國盟友的先後順序做出更新,並把崛起的中共視為美國最緊迫的挑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