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上海行 中共官員稱北京未有新的承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7日訊】美國總統氣候問題大使克里訪問上海,三天行程十分低調,先後與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及氣候方面官員進行會談。由於雙方在香港、新疆、印太安全等多個議題上針鋒相對,如何在氣候議題上「合作」,引起外界關注。

美國總統氣候問題大使克里(John Kerry)4月14號至17號訪華,下榻上海賓館附近戒備森嚴。沒有公開行程,也沒有會見媒體,結束後將前往韓國。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克里與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通過視頻方式會談。韓正強調對話與合作,並重提習近平去年談的2030年碳排放達峰值、2060年達碳中和目標。克里表示應對氣候變化需中美合作。

香港資深媒體人蔡詠梅認為,氣候變遷議題比較可能與其他美中競爭的項目,兩者分開來談。

香港資深媒體人蔡詠梅:「以前他們的合作,美國認為對他們有好處,曾經提出跟中國的關係是一種戰略夥伴嘛,現在已經變成戰略競爭了,所以不會用美國的利益做交易,這點我相信,不論是哪一個黨執政都是這樣,都不會有這個事。然後為什麼氣候的問題一定要跟中國談呢,中國又是全世界最大的生產大國,美國和它碳排放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大國。」

美國總統拜登下週將召集40國領導人的線上氣候變化峰會。習近平16號先出席了中、法、德領導人氣候變化的視頻峰會。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告訴美聯社,中國不太可能在下週會議上做出任何新的承諾。他還說,美國目前對華政策似乎強調對抗,刻意淡化兩國間的合作。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認為,「如果中國不做出任何新的承諾,那麼與中國談論氣候變化就毫無意義。」他認同克里訪華前說,氣候變化是獨立的問題,不應該向中共做出任何讓步。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人正在提出一項法案,推動在拜登政府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議後,要求中國做出更積極的減排承諾。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舒璨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