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習近平露面 中共再度謾罵美國

 

4月16日,習近平終於在媒體上露面,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視頻會談,結束了長達14天的隱身。習近平上一次露面是4月2日參加植樹活動,隨後消失在公眾視野,中共黨媒的大頭條只能以習近平出書、發表文章、批示、通話、書信等方式報導。

習近平的隱身再度引發多方猜測,健康問題、安全問題、內鬥激烈等都成為比較合理的說法。4月13日,李克強還出面與美國工商界視頻對話,向美國喊話「『脫鉤』對誰都沒有好處」,態度明顯放緩。

然而,4月16日,習近平一露面,中共黨媒火力全開,很快重回謾罵美國的模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一改多日來的低調,恢復了戰狼姿態。

氣候變化會談的蹊蹺

4月7日,習近平曾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當時新華社只有文字報導。時隔9天,習近平再次與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視頻會談。

路透社報導的一項簡短聲明表示,德國和法國領導人樂見中國提出在2060年前達成碳中和的目標。在4月22日至23日美國主持虛擬氣候峰會之前,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和習近平就氣候保護問題交換了意見。

按照這則報導,習近平不過重複了之前的承諾,並無新意。誰又真相信中共承諾39年後的事呢?《中英聯合聲明》也是白紙黑字,承諾「一國兩制」至少50年不變,結果才23年就被中共稱為了過時文件。

新華社之前僅預告,習近平將於4月16日參加中法德領導人氣候視頻峰會。但視頻會議之後,新華社的報導卻高調宣稱三國領導人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中歐關係、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報導中除習近平的大段套話外,還稱「要從戰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歐關係發展大方向和主基調」。這句話應該是習近平爭取這次會談的最主要目的,一方面想緩和與歐盟的關係,另一方面沒有放棄分化歐盟和美國,甚至造成拉歐洲對抗美國的假象,以應付黨內的質疑聲音。

然而,這樣的話題恐怕並未正式列入議程,新華社也沒敢代替馬克龍說什麼「戰略自主」之類的話,但新華社卻替默克爾表示,「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推動《歐中投資協定》儘快批准生效。」

從目前的報導看,這次會談應該主要是氣候問題,習近平可能想加入其它議題,甚至說了些題外話,但法德兩國元首似乎沒有深入參與其它的討論。楊潔篪、王毅都在習近平身邊,中共對此次會談的期望很大,至少需要製造一個聲勢,有意顯示沒有被國際孤立,還有資本與美國抗衡。

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克里已經訪華,卻被安排到了上海,中共表面上也只派出了環境部長。在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詢問習近平是否會見,趙立堅竟然稱,「請向生態環境部詢問。」

中共一直期望與美國對話,還稱願意在氣候等方面合作,如今美國總統氣候特使來了,中共卻故意降低了接待規格,習近平看來也不準備見面。中共撇開來訪的美國氣候特使,卻煞有介事地向法德首腦做出氣候承諾,中共到底想改善中美關係,還是自己要「脫鉤」、對抗呢?

不排除楊潔篪可能跑到上海去與克里私下溝通,但中共黨媒卻同時掀起了新一波謾罵美國的宣傳攻勢。

中共黨媒的新反美宣傳

4月16日,新華網首頁醒目位置刊登文章《美國破壞國際規則事例》。這篇超過5,000字的長文有5個小標題,分別是:干涉它國內政,侵犯別國主權;踐踏國際規則,威脅和平安全;單邊霸凌制裁,妄圖隻手遮天;奉行美國優先,背棄承諾義務;「馳名」人權雙標,粗暴踐踏人權。

這篇文章值得美國政府好好研究研究,中共到底如何看待美國?

新華社並排發表的另一篇文章《銳評天下|人權楷模?快別「五」恥了!》,主要以畫報的形式,列出了美國的「五宗罪」,包括:殖民主義、種族主義、輸出動亂、干涉主義、雙重標準。文章最後稱美國「勿做厚顏『五』恥之徒!」

這樣的文章,不知拜登和他的幕僚們看了會做何感想?現在中共謾罵的不只是卸任的川普(特朗普)政府官員,而是整個美國政府了。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很快現出了戰狼原形。新華社引用他當天在記者會上的話,發出第三則報導《外交部:日美不得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趙立堅稱,中共「在包括台灣、涉港、南海、釣魚島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日、美應該嚴肅對待中方關切和要求」,「不得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中方將視情做出必要反應」。

趙立堅被憋了好幾天,終於得到了首肯,又試圖對美國、日本劃「紅線」。不難看出,習近平隱身14天後,再次做出了繼續對抗美國的新決定,中共黨媒和外交部馬上就開始執行了。

高調宣傳美俄分歧

趙立堅得到了上峰口令,不僅直接針對美、日再次咄咄逼人,還大談美國對俄羅斯的最新制裁。新華社當天也報導《趙立堅評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大規模製裁》,稱「在國際關係中動輒使用單邊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脅是強權霸凌行為,日益受到國際社會的抵制和反對」。

新華社還就此發表評論文章《邊約談邊打壓 美將把美俄關係引向何方》。文章引用分析人士的話說,「兩國領導人日前通電話時,美方還提議舉行峰會討論雙邊關係,如今卻迅速『變臉』,對俄揮舞制裁大棒,再加上雙方在諸多問題上分歧明顯,美俄近年來僵化的關係在未來一段時間不但無望緩解,或更趨惡化。」

中共顯然樂見美俄關係惡化,更希望俄羅斯與中共成為難兄難弟,字裡行間都在試圖挑動俄羅斯對美國報復。俄羅斯名義上稱與中共是戰略夥伴,但始終不願與中共在軍事上結盟,就是想把中共推到對抗美國的前台,俄羅斯則極力避免與美國直接衝突。

如今,中共似乎看到了機會,當然希望越亂越好,中共至少不算被孤立了。法國、德國不可能與中共聯合反美,俄羅斯也不見得真要聯合中共對抗美國,中共不斷造勢,不過是不想單獨成為眾矢之的而已。但中共新一輪的動作表明,中共仍然準備與美國對抗到底,對美國新政府差不多撕破臉了。

中共應該估計到了美日會談的結果,為了保住面子,自己先故意耍橫。美日首腦和相應的官員們,應該也在留意中共的動向,大致也應該下決心了吧,否則還等著中共指名道姓地辱罵嗎?

無論身在中國大陸還是海外的華人,還能再認可中共政權如此禍害中華民族的聲譽,葬送中國人的前途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