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阿里巴巴被課以巨額罰款 螞蟻集團稱為金融控股公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8日訊】美國州政府選舉法改革,商業領袖紛紛表態,猶如玩火;因為有血栓副作用,強森強森疫苗暫停接種;阿里巴巴被課以巨額罰款,螞蟻集團稱為金融控股公司;趙馨時間﹕聚焦疲勞。

開場白﹕玩政治火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去年美國大選的種種不正常現象,美國朝野的分裂進一步加劇,喬治亞州是大選爭議的焦點州,前不久州議會通過了選舉改革法案,目地是最大限度的保護和鼓勵選民投票,同時加強選舉公正性,確保一人一票,一個合法選民一票。簡單說來,選舉應該越簡單越好,複雜會打擊選民投票的熱情,壓制選民的參與﹔可是同時,投票是18歲以上美國公民的權力,必須在所在的選區投票,因此確認選民的身份、地址必不可少,任何一種鑒別選民身份的做法,都會增加投票的難度,不可避免。可是喬治亞州的改革卻被左派民主黨單方面描述為壓制選民投票的法案,拜登甚至稱之為打了興奮劑的種族隔離政策。更不可思議的是,一個接一個大公司的總裁,現任的、前任的,一個接一個商業界領袖也紛紛表態,批評喬治亞州選舉法改革。這個星期,美國運通卡American Express前總裁哈維﹒高樂伯發表署名文章,批評商業界領袖在有爭議的政治問題上表態,我覺得講的很有道理,這裡跟大家分享。高樂伯先生認為,商業界領袖應該在公共政策問題上保持沉默,有以下四個原因。首先,雖然美國人有言論自由,但是作為企業領袖,總裁們不能暢所欲言,因為他們的身份代表了他們領導的企業集團,代表了所有的股東,要表達任何立場,總裁們必須獲得董事會的授權才行﹔第二,不管總裁們怎麼表態,肯定會讓一部分僱員和顧客不痛快,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後果,美國職業棒球聯盟決定不再喬治亞舉辦明星對抗賽,就是例子。美國職棒聯盟的決定有引起連鎖反應,因為他們跟古巴、中共套瓷,屬於兩面三刀的做法,等於給分裂的美國社會火上澆油。第三,開了這個頭以後,將來其他州的選舉法改革,商業領袖、大公司總裁們也會被要求表態,會引起更多的兩面派的批評,引起更多的抵制,商業公司的信譽,乃至資本主義本身,都會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第四,商業界領袖們隨便發表跟他們企業無關的立場表態,今後他們也會被當成政客對待,要求對時事發表評論,你對邊境危機怎麼看,你對紐約的免保釋金釋放怎麼看,你對最高法院改革怎麼看,沒完沒了。你怎麼辦﹖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