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增病例創近月新高 恐3度發緊急事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8日訊】日本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17日全境新增4803例確診病例,創自3月21日全境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以來新高,讓日本政府開始思考第3度發布緊急事態。另外,日本正率團訪美的首相菅義偉已跟美國輝瑞大藥廠達成增加採購疫苗劑量實質協議。

日本政府今年初第2度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到3月21日全境解禁,大阪府等地甚至早於首都圈在2月28日就解除。

但就在宣言解除後,適逢一年一度的賞櫻季節,各地外出人潮增加,且發現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株廣為擴散,讓日本政府不得不宣布大阪府等3府縣從本月5日起、東京都等3都府縣從12日起、埼玉縣等4縣從20日起實施重點措施。

17日,疫情快速升溫的大阪府新增1161起確診病例,連5天單日新增逾千例,且重症患者數早已超過重症病床數,造成部分重症患者只能使用輕症及中度症狀病床接受治療。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日前表示,若19日起當週再無法遏止疫情,將籲請中央政府3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近期從大阪府疫情來看,重點措施未顯成效,另加上防疫專家表達強烈危機感。日本政府內部原本對於第3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慎重以對的立場,也開始發生變化。

負責防疫工作的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16日在國會上說,「為了保護民眾生命安全,只要有必要,就不該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有所猶豫」。

隨著疫情居高不下的發展,可能會對東京奧運及帕運的舉辦帶來影響。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15日甚至拋出如果疫情嚴峻,就不得不停辦東奧的說法,讓日本社會對這位重量級政治人物公開發言議論紛紛。

2021年4月17日,人們在大阪新海商業街上散步,該市近日中共病毒感染病例數量創下新高。(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菅義偉輝瑞達協議 9月可取得供全民施打劑量

另外,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18日說,正率團訪美的首相菅義偉已跟美國輝瑞大藥廠達成增加採購疫苗劑量實質協議,預料今年9月就能拿到可供全日本民眾施打的劑量數。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可接種疫苗的16歲以上民眾約有1億1000萬人,日本政府先前跟輝瑞簽訂在今年底前採購7200萬人份疫苗(一人兩劑,共1億4400萬劑)的契約。

至於15歲以下孩童接種疫苗的部分,河野說,在美國要為12歲到15歲孩童施打疫苗,藥廠必須提出申請獲同意,「我想(輝瑞)遲早也會在日本提出申請」;包括接種日程等將委由專家進行討論,政府也會做好相關體制。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