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宙傳說】鮮為人知的「移植記憶」故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8日訊】大家今天好嗎?歡迎回到「遇見更好的自己」,我是Jojo。

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著名心理學教授蓋里‧史瓦茲(Gary Schwartz)調查研究了二十多年,搜集了超過七十宗「移植記憶」個案。最有名的一例是美國專業舞蹈演員克萊爾•西爾維亞(Claire Sylvia)。

西爾維亞由於罹患原發性肺動脈高壓,於1988年47歲時不得不接受心肺移植手術。9年後,她與一位傳記作家合作,出版了一本很暢銷的回憶錄《心之轉變》(A Change of Heart)。

書中,西爾維亞回憶,自己手術之後不久,就很想喝啤酒,喜歡吃一些食物如巧克力棒、青椒和肯德基炸雞,而這些食物是過去自己從來不會碰的。手術五個月後,她還夢見與姓名簡寫為Tim L.的瘦高紅髮少年很親近,冥冥中知道他就是捐獻心臟的人。可喜的是,康復後的她在舞蹈天地裡重煥活力。

只有一位護士曾告訴西爾維亞,她的心臟來自一位騎摩托車出車禍的18歲男孩,他的家在緬因州。直到1990年,她才藉由報紙訃告追尋到捐獻者的名字——提摩西‧拉米蘭德(Timothy Lamirande)。

西爾維亞前去拜訪拉米蘭德的家人,他們向她確認,蒂姆(Tim,Timothy簡稱)生前精力過人,啤酒、炸雞、青椒都是他生前喜歡的食品。最後,蒂姆的媽媽端出巧克力蛋糕招待西爾維亞,說巧克力是兒子生前最喜歡吃的東西……

西爾維亞在2009年過世之前,一直和蒂姆的媽媽保持著聯繫。她的經歷還被好萊塢拍成電視電影《陌生人的心》(Heart of A Stranger)。

家在美國喬治亞州的索尼•格雷厄姆(Sonny Graham)由於感染病毒罹患了擴張性心肌症,在登記等待心臟移植1年之後,於1995年成功進行了手術。次年他聯絡了器官捐贈仲介機構,以便向捐獻者的遺孀雪莉爾‧斯威特(Cheryl Sweat)道謝。

格雷厄姆向記者回憶起當時的情境,在1997年1月見到28歲的斯威特時,「好像就已經認識她許多年。我目不轉睛地一直看著她。」他承認自己對她一見鍾情。

兩人於2004年結婚。但在3年後,69歲的格雷厄姆開槍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和他的心臟捐贈者──當年33歲的科特爾(Terry Cottle)完全一樣。

一名患有嚴重心臟病的7歲小女孩,當她移植了一顆被人殘酷謀殺的10歲小女孩的心臟後,開始頻頻做被人謀殺的噩夢。令人震驚的是,美國警方靠她對夢中凶手的詳細描述,竟然一舉逮住了那名殘忍謀殺10歲女孩的兇手!

還有一對美國夫妻的案例。

這對美國夫婦在大雨滂沱的高速公路上趕路,不過兩人卻因為某些事情而冷戰著,一路上只聽見雨刷快速撥著雨水的聲音。很不幸的,這對夫婦因為車禍被送進醫院,擔任駕駛的丈夫因為傷重造成腦死,而全身多處骨折的妻子則幸運存活。她在身體極度痛苦之際,勇敢地將丈夫的心臟捐贈出去,以救活一位因為心臟衰竭而瀕死的病患。

半年後,妻子在醫療人員的努力救治之下,完全康復,可是她的心中卻一直放不下一件事──覺得沒有好好向丈夫道別。於是,轉而求助向她勸募器官捐贈的社工人員,希望他能找到那位受贈者,她想對他身上、曾經是丈夫的心臟,說聲再見。

社工覺得相當為難,因為在美國醫療體系裡,器官捐贈者的家屬和受贈者是不可以直接見面的,但他拗不過那位妻子的請求,於是打破慣例和受贈者聯絡,不過他也先言明,對方是可以拒絕的。想不到那位受贈者竟然毫不考慮就答應了。

約定見面的那天下午,受贈者不知什麼原因遲到了,忐忑不安的社工在漫長的等待下有些心虛,提醒那位妻子「受贈者是可以不用來的」,而且還建議她打退堂鼓。

「不用,我的丈夫快到了,我可以感覺得到!」果真在幾分鐘後,受贈者推門走了進來,讓社工著實嚇了一大跳。

受贈者是一位高中生,雖然和那位妻子初次見面,彼此卻有說不出的親切感,兩人很快就熱絡地交談著,彷彿是家人一般。那位妻子的願望終於達成,她輕撫著受贈者的胸口和丈夫的心臟道別:「寶貝,我對不起你,沒有親口和你說聲再見。」

這樣舉動讓受贈者感到十分舒暢,因為他接受完心臟移植這半年來,始終覺得心頭有千斤重擔,即使檢查數據都顯示心臟功能良好,但是他一直感到鬱悶難以抒發,如今卻在這樣的觸摸下完全恢復。

最後兩人依依不捨地道別,臨行前那位高中生說出了疑問:「為什麼這段時間,我一直聽到車子雨刷在擦窗戶的聲音?」

那位妻子聽到這樣的問題,眼淚不禁奪眶而出,把對丈夫的思念宣洩個夠。讀者們對上述的故事會不會覺得毛骨悚然,認為它是長久以來科學界無法解釋的「靈魂出竅」? 或是「心電感應」? 如同我前面所說,支持細胞有原先主人殘留記憶的人,一定認為這是最好的證據。

所謂「細胞記憶」並沒有得到當代科學證實,不過,科學研究提供的一些角度卻有助於理解這一真實存在的現象。

現代生物技術已經確認,一個細胞中包含一個生物的全部信息、全部基因,科學已經能夠做到從一個細胞複製出一個生命。拿小白鼠作實驗,把其細胞做成切片,用光導纖維傳導到千里之外的螢光屏上,顯現出來的正是這隻小白鼠的形象。

《西遊記》中孫悟空從身上拔下一根毫毛,吹一口氣,變成了許多一模一樣的孫悟空,人們至今還認為這是神話故事。如果按照生物學中的全息理論來說,這就不是什麼神話了,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因為一根毫毛中,確實存在著許許多多孫悟空的信息。

參考資料:
李大衛:器官移植可能是夢魘的開始?
【人體奧祕 】心臟移植帶來捐獻人記憶 奇妙「細胞記憶」
細胞殘存記憶──器官移植的美麗故事
細胞中真有一個「你」存在嗎?
器官移植導致記憶移植;被害人的心臟幫助找到了兇手;接受心臟移植的人也選擇了同樣的死亡方式;
「換心」連記憶性格都轉移? 心臟移植竟讓17歲男孩學渣變學霸!?
難以解釋!器官移植後…發生了連科學也無法解釋的事情…

小宇宙傳說》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