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日峰會聚焦中共 台海是重要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8日訊】美國與日本首腦日前舉行雙邊峰會,並發表聯合聲明,重申美日同盟,共同應對中共挑戰,並特別提到雙方就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達成一致認識。

4月16號,美國總統拜登與到訪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面對面會談。這是拜登自1月上臺以來,首次與外國領袖互動。

雙方就中共病毒疫情、經濟、氣候和朝鮮等廣泛議題交換了意見。由於拜登政府將繼續在印太地區投入重要精力,因此對抗中共威脅的相關話題,是美日兩國當天深度討論的內容,包括臺灣、香港、新疆、人權和5G建設等。

會談之後,雙方舉行了聯合記者會。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致力於共同應對來自中(共)國的挑戰,並在東海、南海以及朝鮮等問題上共同努力,以確保印太地區有一個自由開放的未來。」

日本首相菅義偉:「日本與美國對於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早有共識,這次的會晤又重申了(這一共識),我也向(拜登)總統闡述了日本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問題上的立場與想法,我想總統已經知道了我的想法。」

當天,拜登和菅義偉還發佈了《新時代全球夥伴關係》的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作爲兩國未來在印太地區盟友關係的指導政策。

聯合聲明中特別強調,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是自1969年以來,美日兩國領導人在聯合聲明中首次提及臺灣。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是北京把美國跟日本連接在一起,是北京把臺灣議題更為國際化。這應該反過來看的。因為北京的專制政治破壞了香港、新疆跟內蒙古的人權,然後北京用數位監控輸出威權模式,然後北京用軍事力量威脅周邊國家。所以目前的反共氛圍是北京自己造成的。」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1997年克林頓政府和西方國家樂觀看待的中共崛起,甚至在國防報告中還說要協助中國發展經濟。直到20年後的2017年,川普政府審視中共的所為之後,才對中共政策改變。但對臺灣而言,美日峰會是一個里程碑,因為它把臺灣安全放在盟國的聲明裡面。

蘇紫雲:「象徵美國後續其他的跟盟國安全合作的部分,都會把臺灣因素放進關鍵位置。也就是要防止中共軍事冒險的可能。」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現在西方世界,特別是美國他們已經基本上形成了一個共識就是,中共現在已經成了世界和平和未來西方世界自由民主人權的安全的一個最大威脅。」

臺灣的地理位置,對於保衛美國及其在亞太地區的盟國的安全非常重要。美國國防部一直把臺灣視為第一島鏈的中心點,臺灣是防衛中共軍隊的最有效區域。美軍名將麥克亞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與朝鮮戰爭期間,他就把臺灣譽為「不沉的航空母艦」。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臺灣)它對於威懾中共,(阻止)它們對外的擴張,它有極權重要的作用。所以臺灣從戰略和戰術兩個層面上講它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中共按照慣例,反對美日聯合聲明,聲稱台灣、香港和涉疆問題是中國的內政,關乎中共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

蘇紫雲:「中共在操作一套邏輯,也就是內外有別的一種宣示,對外講一個中國,對內的話憲法規定,共產黨是執政黨。所以一中就等於一個中共。」

台灣對美日聯合聲明表示歡迎與感謝,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台海的和平穩定,已經從兩岸關係的範疇,提升至印太區域,甚至已經成為全球的焦點。希望北京當局,盡到它在兩岸和區域一員的責任,共同為台海和區域的安全與福祉做出正面貢獻。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