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聯合聲明 學者解讀或在台海聯合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8日訊】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週五在白宮發表聯合聲明,除了強調應對中共,罕見地共同聲明對台海局勢的關注,來看專家的解析。

日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週五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指兩國合作應對中共挑戰和朝鮮問題,雙方在聲明中直接談到台灣、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其次,是關注香港和新疆,以及東海、南海局勢。

台灣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表示,美日雙方從上個月「2+2」外長與防長會談,一直到週五的領袖峰會,一直在確定共同關注的議題與優先次序。

台灣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目前還是聚焦在軍事安全的部分。兩個國家的元首都是直指中共的威脅、中共試圖破壞國際秩序和現狀,所以包含北韓議題、東海議題、台海、南海,這些其實是美日同盟現階段調整的一個重心。」

郭育仁分析說,中共近日通過《海警法》,對日本海域構成立即和明顯的威脅。這次聲明也再度確認釣魚台群島在《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範圍,美國有義務協防日本。

其次,烏克蘭與俄羅斯邊境情勢緊張,美國有可能同時面對歐陸與印太地區「兩面作戰」。所以,拜登一方面從阿富汗撤軍,一方面加強與日本軍事合作。

此前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美日雙方在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有一致性看法,說明日本的角色變大,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或可通過台灣海峽。

郭育仁:「美日同盟基本上是一個不對稱的結構,美國是主,日本是從,很典型的非對稱性的同盟結構,所以我不認為日本的海上自衛隊的軍隊,會單獨通過台灣海峽,比較多是跟美國一起操演,一起通過台灣海峽,或是在台海周邊進行聯合的行動。」

今後日本海上自衛隊如何加入以美國為主的台海周邊的聯合行動,將是關注焦點。

新唐人特約記者江禹嬋、林岑心、刘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