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奇聞:海神請人教子 書生下海記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9日訊】在中國古代,中土燦爛的文化,吸引了不少亞洲國家的人慕名而來學習。明朝時期,江南才子祝枝山(1460-1526年)曾記錄了當時的一件奇聞,不知讀者是否聽說過,海裡的生命也要學習?

明憲宗成化十九年(1483年),嘉定東門外有一位朱外郎(縣府小吏,對衙門書吏的稱呼),他有一個十三歲的兒子。有一天,朱家小公子背著書囊準備出外上學時,才站到門口,忽然扔下書囊,似乎有一股力量帶動著他向東急速飛奔而去,速度快得猶如一陣風,瞬間就消失了蹤影。

朱外郎夫婦看到了,急忙召集眾人追趕,但是沒能趕上。追趕過程中,沿路接連不斷地聽到有人述說看到小公子的去向,最後追到海邊,有人說目睹朱公子直接下到了海裡。朱公子的父母看著大海,無計可施,在水邊慟哭了三天。

到了第三天晚上,他們打算要回家時,忽然從水中湧出一個人,一看正是他們的兒子。兩人伸手剛要抱他,小公子好像在一股力量的帶動下,又向西奔去,仍舊快得像是一陣風。朱家人以為他回家了,心急火燎地趕回家中,但還是沒有看到他。小公子再度失蹤,全家人又陷入了悲痛。

第二天,有一個小乞丐來報消息,說昨天夜裡在前村的土地堂睡覺,看見一個小孩也趴在地上睡覺。小乞丐看是朱家公子,就來報訊,讓朱家人去帶回來。

朱公子的父母又驚又喜,急忙隨著小乞丐一同來到土地堂。果然看見小公子睡在地上,於是攙扶他回家。但小公子一直昏睡,所幸回家不久後他就睜開了眼睛,施以湯藥,過了一天才完全恢復。

眾人都很好奇發生了什麼事?小公子說,那天他靠在門邊時,忽然看見一個少年從東邊而來,容貌很是俊美,穿著也很華貴。那少年騎著一匹潔白如雪的駿馬,馳騁如飛。後面還跟著三十個隨從。但是他們全都只有人身,而頭則是蝦螺鱉魚之類的。那少年一見到朱公子帶著書囊,馬上命隨從挾著他向東而行。

雖然朱公子想大聲呼喊,但發不出聲音,掙扎也無濟於事。一行人來到海岸邊,海水竟自行分開,出現一條路。眾人擁著朱公子踏上海中的那條路,不一會兒已來到了一座城郭前,有紅色的大門,裡邊是燦爛煥然的宮室。少年在門外止步,只令門衛進去通報,說他已經奉命請來了讀書人。而那些門衛也都是些魚鱉之類的水族。

不一會兒,門衛從宮裡出來,命差吏們帶朱公子來到一座大殿下。殿堂極高極廣,色澤猶如白色的蠵蠣殼所構成,但是光采照耀,璀璨奪目,令人難以正視。

朱公子進入大殿,看到一位王者坐在大殿之上。王者是位鬢鬚雪白的老者,衣著華麗,身披白袍,上面繡著金紋,腰間扎著一條白玉帶。王者問他:「你會做文章嗎?」朱公子說:「我不會。」王者問道:「那你會什麼?」朱公子回答,他只會作七字的對子。

王者隨即吟了一條七字對,朱家公子應聲回答。王者雖然很高興,但他需要的是個會寫文章的老師。朱公子不會,請他來就沒有用處了。王者命左右侍者引領朱公子到學館參觀後,就放他回去。

侍者引領公子來到東邊的偏室。裡面有一個只有幾歲的小童,容貌韶秀,看上去特別奇異。旁邊的差吏說:「大王想請讀書人來教這個孩子。」

朱公子在海神的宮殿裡走了一遭後,拜別王者,王者讓人送他回到水面上。出殿一看,先前的那個少年仍然等在大門外,奉命送朱公子到土地神廟。少年再次騎上白馬,隨從們攙扶著公子飛奔,到了那兒,土地神出來迎接,對待少年非常恭敬。少年將朱公子交給土地神後,就離開了。祝枝山記下這個故事時,朱家小公子當時還在世。

以往,筆者讀罷類似奇聞,也只當是傳奇,講完就收尾。今次,這則故事在心中泛起層層漣漪。行文過程,慨嘆中國先民思想的靈動與活躍。他們對生命的認知,開闊的視野,讓吾輩驚歎。歷朝歷代的皇帝除了祭天地,也常要派官員祭祀山嶽海瀆。在古人的眼中,一切都是有生命的。

眾多生命存在著不同的形態,不同的體系。山有山神,海有海神,不同的神各自管轄一方,不同的神留下不同的神跡與傳奇。回首望去,原來中土一直是人神同在。

(據《志怪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