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憶母遭封殺 曾對習近平撂話:看著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9日訊】近日,前中共總理溫家寶撰文追憶母親,卻遭北京當局封殺。引發中共權鬥猜測。而此前在溫家寶和胡錦濤都曾在香港問題上對習近平撂下重話,「我們該說的話都說了,你看著辦!」

《澳門導報》於3月25日至4月15日分四期,連載了溫家寶撰寫的《我的母親》一文,文中追憶他去年12月離世的母親楊志雲。

溫家寶說:「媽媽一生簡樸,活得清白」,教他做一個有氣節、有學識、有本領的人。

文革期間,「父親被關在學校,經常遭受野蠻的『審訊』和打罵」,儘管如此,他做官後父母從未打過他的旗號。」他說:「媽媽和爸爸一生從事神聖的教育事業,全靠微薄的工資度日,死後沒有留下任何財產和積蓄。」

文章結尾說:「我同情窮人、同情弱者,反對欺侮和壓迫。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裡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我為此吶喊過、奮鬥過。這是生活讓我懂得的真理,也是媽媽給予的。」

外界分析,中共領導人退位後偶爾露面,往往釋放某種政治信號,如今溫家寶公開展露私人情感及官場感受,而且感性的談及中共官場的陰險多變,以致如履薄冰、如臨深淵,非常罕見。

知名媒體人姜維平在直播節目中說,溫家寶此文有兩大非同尋常之處:一是,他為什麼沒有發在國內的媒體上?是不是不給刊登?二是,本文被多家媒體引用並放在標題中的一句話更加異常:「『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就等於說中國現在不是一個公平正義的國家。那是批評誰教育誰?那就是習近平嘛。」

目前,習近平正為二十大連任布局,在海外,中共因隱瞞疫情真相和戰狼外交,以及打爛香港自由體制、迫害新疆人權引起國際聲討。在任時一貫以小心謹慎著稱的溫家寶,此時發表如此罕見的文章,引發中共黨內權鬥的猜測。

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曾撂重話

溫家寶曾在2012年卸任前與胡錦濤聯手,力主拿下江澤民政變集團核心成員薄熙來、周永康,幫助習近平掃除最大的執政威脅。但在處理香港問題上,據稱胡、溫均不贊成習近平的「嚴刑峻法」。

據港媒早前援引消息稱,2019年8月在北戴河會議上,中共高層曾因香港問題產生分歧,胡錦濤代表元老們力勸習近平,千萬不要成為香港的「狠角色」。

習近平則主張「用嚴刑峻法儘快平亂」,並命令中聯辦控制下的香港警隊要「多抓人」,加重判刑。在不能達成共識的情況下,當時溫家寶對習近平撂下了一句話,「我們該說的話都說了,你看著辦。」

知情人認為,溫家寶的意思就是如果出了事,習近平一方所採取的措施,以及由此引發的後果由習一方全權負責。

不過,對於溫家寶最新發表的憶母文章。資深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蘋果日報》表示,溫家寶目前已經無權,完全無理由要挑戰習近平,因此看不出背後有何政治理念或政治圖謀。

4月17日,溫家寶的文章已經被微信屏蔽,被禁止轉載,多家陸媒轉載的文章也遭刪除。

林和立認為,溫家寶此文選擇在《澳門導報》發表比較奇怪,一般前政治局常委要經中央辦公廳安排才能發表文章,若牽涉政治或意識形態,更可能要得習辦同意才行,不能隨意刊登。

他說,溫家寶在文章中提到的自由等精神,同習近平所追求的理想不一樣,選擇在《澳門導報》刊載,可能是想避開有人會說他的文章衝擊習近平思想等等。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則認為,溫家寶憶母長文艱難面世,折射中共二十大前,高層內鬥局勢波詭雲譎。目前全球反共浪潮高漲,中共政權內外交困、亡在旦夕。敏感時刻,溫家寶發文,隱現與中共政權切割意味,所釋放的政治信號值得進一步關注。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