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美味清脆鮮甜 台灣嘉義綠蘆筍上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9日訊】台灣嘉義一對夫妻,和一群理念相同的青農,看準本土蘆筍商機,培育出高經濟價值的綠蘆筍。一起去看看。

走進溫室裡,迎面而來的是縮小版的「迷你竹林」,農友們正彎著腰採收蘆筍。中年轉行務農的林建利和一群青農合作,以「留母莖栽培法」的溫室設施,種植由台灣品種培育出來的綠蘆筍台南四號。

農友 林建利:「室內的那個植株,它可以留比較高一點,差不多170公分左右;露天的話,可能就在5、60公分高而已,所以它的日照會比較強。從外觀來看,它的顏色會不一樣,露天會比較墨綠色,溫室會比較淺綠色,感覺就比較嫩。」

農友 林建利:「以有機為目標,盡量不要去噴灑農藥,只要一開始留母莖,我們通常要用天敵呀,或是一些有機資材來做防治。」

蘆筍在國際市場上享有「蔬菜之王」美譽,曾獲得設施小果番茄冠軍的林建利夫妻,看準市場需求,找到志同道合的青農改種綠蘆筍。但前2年收成不佳,甚至倒貼,今年好不容易打開市場,卻又面臨缺工危機。

百大青農 陳中帥:「最辛苦的地方,就是每天就是天還沒亮就要起來(工作),要採收的話,工作就是一蹲就要蹲好幾個小時這樣。因為我都自己在銷售嘛,就是可能會對品質比較要求一點。」

每年4到10月是綠蘆筍的盛產期,雖然採收時都要彎腰蹲著收割,相當辛苦,但是收到消費者的正向回饋,讓農友們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農友 高婕:「客人收到東西的時候,收到農產品的時候,他覺得說這是很棒的東西,給他們生活上帶了一些小慶幸,我們就看到這樣子的回饋,我們就真的是很開心啦!」

新唐人亞太電視羅金星、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