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聯手抗中 日民意支持 菅內閣外交加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9日訊】日本首相菅義偉結束訪美,隨後將前往印度、菲律賓,在印太地區對抗中共態勢明顯。有評論認為,這是中日50年來,從未有過的尖銳對立,不僅有日本對中共強烈不滿的民意支持,也讓菅義偉政府獲得外交加分。

日本首相菅義偉18號結束訪美行程,計劃在長假期間訪問印度和菲律賓,為「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謀求合作。

菅義偉與拜登的聯合聲明,提到台灣、釣魚島、香港和新疆。外界認為,日本正在從過去對中共的「被動圍堵」,轉向「積極牽制」。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認為,安倍內閣已防範北京,只是川普政府傾向單打獨鬥、走在前面,日本在後面配合,拜登上台後有所轉變。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拜登呢他希望日本能做出更積極的一些事情,所以說呢,某種意義上就是說,美國讓日本在整個印太地區可以發揮更多的主動權,那麼這對日本的外交來說是加分的。因為中國(共)最近這幾年,對日本的很多政策,比如中國(共)的海警法,比如還有香港的國安法,以及在疫情方面一連串的對應呢,其實日本對中國(共)是蠻不滿的。」

皮尤研究中心去年10月調查顯示,世界主要國家民眾對中共不滿的數據,都達到歷史新高,尤以日本86分最高。所以菅義偉內閣「積極主動」圍堵中共,有民意支持。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菅義偉現在他的國政、內政其實做得並不是很好,不管是疫情控制問題,還是經濟問題,也包括冬季奧運會問題,其實是乏善可陳的,那麼他現在想在外交上有所突破。所以說,他現在更積極地在圍堵中國方面,發揮很多積極的作用的話,對菅義偉的整體來說是得分比較高的。」

矢板明夫強調,中日兩國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來,從未發生過如此大的衝突,預估美日峰會後,兩國在安保問題上的對立會越來越突出。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