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驅逐外交官 捷克譴責俄羅斯過度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9日訊】週一,捷克共和國指責俄羅斯報復性驅逐20名捷克外交官,超過了對等限度。週末,捷克和俄羅斯互相驅逐外交官,是1989年蘇聯結束對東歐統治以來,兩國爆發的最大爭端。捷克的行動得到歐盟和英美的支持。

週六,捷克指控被驅逐的18名俄羅斯外交官是間諜,涉嫌參與2014年彈藥庫爆炸案,該案件導致兩名捷克人遇害。

捷克還指控俄羅斯前雙面間諜中毒案中,被通緝的兩名俄羅斯間諜,也參與了爆炸案。

捷克代理外長JAN HAMACEK:「我要求盟友和朋友給予聲援。我感謝為此事發聲的國家。」

捷克將此事通知了北約和歐盟,並尋求盟國支持。

作爲報復,俄羅斯週日驅逐了20名捷克外交官,限其在24小時內離境。捷克之前驅逐18名俄國外交官,限期離境時間是72小時。

俄羅斯方面稱捷克的舉動,是「史無前例的挑釁」。

俄羅斯政府發言人佩斯科夫:「我們強烈反對(捷克)的決定,我們認爲這是挑釁、不友好。」

俄羅斯還指責捷克是為了討好美國。

此前,美國對俄羅斯實施了新一輪制裁,包括驅逐10名外交官。

週一,歐盟外長舉行視頻會議,討論兩國爭端,以及俄羅斯在烏克蘭軍事集結問題。

美國國務院讚揚捷克,對俄羅斯的顛覆行動採取堅決回應。

另外,俄羅斯衛星通訊社週一報導稱,捷克杜科瓦尼核電站競標,排除了俄羅斯公司。

去年,捷克出於國家安全考慮,也排除了中國公司。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