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若台海出事 日本自衛隊分3個層級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0日訊】美日首腦峰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強調了台海穩定的重要性,有日媒隨後發文探討,一旦中共武力犯台,日本自衛隊可能採取的不同層級的行動類型,包括為美軍提供後勤支援、基於集體自衛權而採取武力行動、以及發動個別的自衛行動等。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日本《讀賣新聞》日前發文,分析了當前台灣海峽所面臨的武力衝突危機和日本將採取怎樣的應對措施。文章指出,台灣與日本西南部的離島臨近,一旦台灣受到武力攻擊,日本很可能受到波及,屆時日本自衛隊將配合美軍採取應對行動。

文章將事態按照從平時到有事劃分為4種情況,並依據從2016年開始施行的日本「安全保障法制」,重點探討了自衛隊在重要影響事態、存立危機事態和武力攻擊事態這3個階段分別行使不同層級的集體自衛權的方式。

首先,如果台灣發生遭到武力攻擊的緊急狀況,美國極可能為了保衛台灣進行武力反擊。在此情況下,自衛隊可依據安保法制的「重要影響事態法」,為美軍提供燃料補給等後勤支援。

第二,如果情況惡化,台海危機可能上升為「存立危機事態」,自衛隊則可依法有條件的行使集體自衛權,動用武力進行反擊。不過,自衛隊法對使用武力適用條件有嚴格規定,必須是與日本關係密切的國家遭武力攻擊,並「由此威脅到日本存立、國民權利將遭顛覆的明顯危險事態。」

第三,一旦日本遭到武力攻擊,包括日美軍事基地在內,日本政府便可認定為發生了「武力攻擊事態」,自衛隊將行使個別自衛權,使用武力反擊。

該文同時指出,自衛隊基於上述這3種事態出動時,均須提前經過國會的批准。

上週五(16日),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首腦峰會並發表了聯合聲明,其中強調了台海穩定的重要性。會談結束後,菅義偉對媒體披露,他和拜登討論了中共對太平洋地區以及全世界的和平與繁榮所產生的影響。他說:「我們同意反對任何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以及在這一地區恐嚇他人的行為。」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1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日互為盟國,其發表的共同聲明具強制力,屬於硬性文件,因此可以把這個聯合聲明視為美日同盟的補充追加文件,表明美日已將同盟安全防護範圍擴至台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