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何撤軍阿富汗?布林肯:專心處理中國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0日訊】拜登政府宣布美軍將全面撤出阿富汗。國務卿布林肯日前表示,美國現在必須集中資源處理中國(共)、疫情等威脅。

美國決定從阿富汗撤軍,引發國際關注。4月18日,布林肯在ABC晨間節目「本週」(This Week)專訪中表示,美軍從阿富汗撤出,符合拜登政府的執政目標。

布林肯說,「恐怖威脅已經轉移到其他地方,我們有其他重要事項待處理,包括與中國(共)關係、氣候變遷和疫情等,這些是我們必須投入能量和資源的地方。」

拜登總統在4月14日宣布,美軍將在今年9.11恐襲事件20周年紀念日之前,從阿富汗全面撤軍。他說,是時候結束美國耗時最長的戰爭了。

拜登還提到,撤軍是為了集中精力應對中共的威脅,「我們必須專注於前面的挑戰。」

美國有線電新聞網(CNN)的報導稱,前總統川普(特朗普)也肯定拜登政府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並直言這是「美好且積極」的事。

但川普認為,9月11日的撤軍期限太遲,應該提前在5月1日完成。川普此前已經定下撤軍計劃,目的是將美國戰略重心轉移,集中對付中共。

在宣布撤離阿富汗之前,布林肯近日在喀布爾與阿富汗領導人會面,並在布魯塞爾與北約盟友進行了會面。他說,20年前實施恐怖襲擊的基地組織已經明顯弱化,「其現在從阿富汗對美國發動攻擊的能力已經不在了。」

布林肯還表示,「我們將有辦法去觀察阿富汗的恐怖主義威脅是否死灰復燃,重新出現。」

臺灣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認為,美國結束阿富汗戰爭,對於中共而言是不樂見的。美國未來重點將放在亞太,這些從阿富汗撤退的軍隊,勢必都回到亞太地區,以抑制中共在周遭區域以及對臺灣引發的威脅。

近期中共頻繁擾台,加劇台海緊張局勢,引發美國的密切關注。布林肯日前已警告中共,如果對臺灣動武,將會犯下嚴重錯誤。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