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宣布聯手抗中 學者曝中共「最大悲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0日訊】美國日本首腦日前舉行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重申美日共同應對中共挑戰。對此,有台灣學者19日稱,是北京促成了美日安全合作深化,也使美國對台政策由戰略模糊轉為清晰。

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16日在白宮面對面會談。這是拜登自上台以來,首次與外國領袖互動。由於拜登政府將繼續在印太地區投入重要精力,因此對抗中共威脅的相關話題,是美日當天深度討論的內容,包括台灣、香港、新疆、人權和5G建設等。

會後兩人發表聯合聲明,特別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是自52年來美日兩國領導人在聯合聲明中首次提及台灣。

對此,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19日在「美日峰會與台海有事」座談會上指,美日聯合聲明明確提及台海安全的重要性,可視為以往台海政策的「戰略模糊」轉變為「建設性清晰」。

蘇紫雲認為,美日提及台海安全的主要目的,在反制中共武力改變現狀,但以「台海和平與安全很重要」的外交用語間接呈現,戰略層級表達台海安全是美日共識的政策準則。

他表示,這說明正是北京促成了美日安全合作深化,也使華盛頓的台海政策由戰略模糊轉為清晰,戰略目標與手段相違悖是最大悲劇,中共正掉入這樣的自我困境。

美日峰會後,美韓峰會將在5月接著登場。蘇紫雲預期,美國為主的抗共同盟逐步集結,形成軍事、外交、科技乃至經濟的複合圍堵。台灣必有各方相助,也居印太戰略中關鍵的地緣位置,值此戰略機遇期,政府秉持「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的戰略原則。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也在座談會上表示,美日峰會聲明除了談到台灣外,涵蓋面遠遠超越一個月之前的美日安全保障協商會(2加2會議)的共同聲明,不再只是「美日2加2會議」的延續或對其主張的再確認而已。

賴怡忠認為,美日峰會聲明的重要性,從內容來看,應該類似「美日同盟再全球化」,或是「美日同盟全球化2.0」的合作議程。台灣進入美日峰會的共同聲明,絕對是重要的大事。

蘇紫雲對新唐人表示,1997年克林頓政府和西方國家樂觀看待的中共崛起,甚至在國防報告中,還說要協助中國發展經濟。直到20年後的2017年,川普政府審視中共的所為之後,才對中共政策改變。

蘇紫雲表示,對台灣而言,美日峰會是一個里程碑,因為它把台灣安全放在盟國的聲明裡面。象徵美國後續其他的跟盟國安全合作的部分,都會把台灣因素放進關鍵位置。也就是要防止中共軍事冒險的可能。

台灣的地理位置,對於保衛美國及其亞太盟國的安全非常重要。美國國防部一直把台灣視為第一島鏈的中心點,台灣是防衛中共軍隊的最有效區域。美軍名將麥克亞瑟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與朝鮮戰爭期間把台灣譽為「不沉的航空母艦」。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