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壯舉!直升機在火星首飛影片曝光(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0日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創新號」火星直升機(Ingenuity Mars Helicopter),19日成功在火星內完成歷史性升空,創下人類首次在外星球內動力飛行的壯舉。火星探測車「毅力號」(Perseverance)錄下了「創新號」首飛的全程錄像。

綜合媒體報導,「創新號」在美東時間4月19日清晨3點34分在火星升空,由於地球與火星之間訊息傳輸的延遲,無法進行飛行直播。

「創新號」直升機團隊在位於加州帕薩迪納(Pasadena)的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的任務控制中心,接收並分析來自「創新號」嘗試飛行的首批數據。

若有數據傳回代表試飛成功,高度數據傳回後,在場NASA人員立刻爆出歡呼,慶祝人類在其他星球內首次進行動力飛行的壯舉。

「創新號」項目經理MiMi Aung興奮地說:「我們現在可以說,人類已經在另一個星球上實現旋翼飛行器的飛行了。」

當天,NASA舉辦記者會,提供有關這次歷史性飛行的詳細數據,重1.8公斤的「創新號」直升機升空至3公尺高,滯空30秒後著陸。從起飛到著陸,總計飛行大約40秒。

除了數據外,NASA團隊同時公布由「毅力號」在旁拍攝的「創新號」首飛影片,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火星直升機計畫主管米米翁(Mimi Aung)表示,這是一次美妙的飛行,稱自己會一遍又一遍地重播這段影片。

NASA「毅力號」探測車的推特帳號說:「你不會相信我剛才所看到的景象。還將有更多的圖片和視頻⋯⋯。」

NASA代理局長史蒂夫·尤爾齊克(Steve Jurczyk)在一份聲明中說,「創新號」是NASA項目實現曾被認為無法實現的太空探索目標的最新成果。

「創新號」原訂11日首飛,但NASA針對旋翼進行高轉速測試時發現潛在問題,因而延後首飛時程。NASA在4月17日宣布,「創新號」有望在4月19日首次飛行。

NASA此前表示,「創新號」這次史無前例的飛行任務風險極高,是一項重大挑戰,因為火星空氣稀薄,大氣壓力不及地球1%。

「創新號」開發耗資8千萬美元,花了3年時間才建造出來,涵蓋了許多高科技知識。創新號看起來可能就像迷你直升機,但它不能在地球上飛行,它是根據火星上的條件專門設計出來的。

「創新號」的著陸腿彈性十足,所以落地時如果彈跳也不會折斷。這架直升機使用的許多部件(如馬達)已經被微型化,以符合重量限制。

「創新號」的核心是一台微型計算機,用來運行定製軟件,並處理由其攝像頭和傳感器捕獲的大量圖像和數據。

預計「創新號」在未來兩週內還會升空4次,同時升空高度、滯空時間會持續拉長。

NASA人員在記者會上表示,「創新號」是一個開拓者,他們很想知道極限在哪?所以會盡全力讓「創新號」邁向極限,希望最後一次升空可以飛到600公尺高空。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