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博鰲講話 罕見提兩大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0日訊】習近平今天(20日)通過視頻在博鰲論壇發表講話,他罕見提到「筑牆」和「脫鉤」兩大擔憂,並暗示美國不能給整個世界「帶節奏」。不久前,中共總理李克強也曾向華府喊話,求美國不要跟中共脫鉤。有分析認為,美中脫鉤是中共最高層目前一致擔心的問題。

習近平抱怨美國「帶節奏」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於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舉行。4月20日,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習近平在講話中罕見提到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人為地「筑牆」、「脫鉤」損人不利己。

他說,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給整個世界「帶節奏」,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

外界認為,習所說的「個別國家」、「大國」顯然是指美國。4月5日,美日元首在白宮舉行會晤之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主動邀請日本外相通話,並威脅日本政府不要被美國「帶節奏」。

4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兩國將共同應對中共在印太區域所造成的威脅和挑戰,並再度重申美日將聯手協防台灣。

4月16日,拜登與菅義偉在白宮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Doug Mills-Pool/Getty Images)

而習近平所指的「一個或幾個國家強加於人」,應該是暗示美國聯合英國、歐盟、加拿大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共的事件。中共對此大為惱火,相繼對多國政要進行報復,而被制裁的各國人士則異口同聲地反擊「我們不吃中共這一套」。

習近平和李克強的兩大隱憂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在博鰲論壇的講話中,重點提到「築牆」、「脫鉤」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透露出中共最高層擔心的兩大隱憂。

分析人士指,習所說的「筑牆」,實際上講的是美國正在聯合全球多國,在軍事、經濟、人權等多方面圍堵中共,像一堵牆一樣把中共孤立、隔離起來。

與此同時,美中兩國也在經濟、科技等方面進一步「脫鉤」。4月12日,拜登在白宮舉行芯片CEO峰會,全球19家科技公司高管出席會議,但中國企業被排除在外。黨媒《環球時報》惱羞成怒地聲稱,這場芯片峰會是由美國主導的,在半導體領域上與中共脫鉤的陰謀。

外界注意到,不只是習近平對美中走向脫鉤感到擔憂。中共總理李克強幾天前也表達了同樣的擔心。

4月13日,李克強出席美國商界領袖的網路會議,與會者有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以及20多家美國知名跨國公司的董事長和CEO等。

李克強苦求他們不要和中共經濟脫鉤,並說「脫鉤」對誰都沒有好處,還許諾中共「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2019年11月21日,李克強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的一次會議上。(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同一天,中共駐加大使叢培武在蒙特利爾外交關係委員會上也表示,對西方日益高漲、要跟中共脫鉤的呼聲「感到擔憂」,並提出中共要跟加拿大「加強合作」。

隸屬於中共國務院的國家發改委,也罕見與美國在華企業高層舉行圓桌會議,並表示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受邀者包括特斯拉、高通、戴爾等美企的公司高層。

對此,彭博社表示,這是一次罕見的行為,因為中共國家發改委之前從來沒有與美企展開過類似的對話。

事實上,深知中國經濟底牌的李克強,已經不止一次向美國喊話「不要脫鉤」。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曾分析說,如果只有脫鉤才能結束中共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那美國選擇脫鉤是有可能的,李克強顯然擔心美中兩國最終會走向脫鉤。

美中脫鉤 美國握有六張王牌

李克強的擔心並不是空穴來風,2月17日,美國聯邦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發布了一份題為「擊潰中國(中共):定向經濟脫鉤與長期的經濟戰」(Beat China:Targeted Decoupling and the Economic Long War)的報告,被美國媒體Vox稱之為「美中長期競爭最詳細的戰略」。

科頓是上屆國會經濟政策小組委員會的主席,熟知美中經濟關係中最敏感的信息。他在這份長達84頁的報告中指出,在美中經濟關係中,中方更需要美國,如果美中經濟脫鉤,美國手中握有六張王牌。

報告分析說,中共對美國的依賴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包括:高端的研究與技術、對外投資、美國股市准入、美元結算體系、美國市場和高等教育。

科頓在里根研究所演講介紹這份報告時直言,中美之爭是一場「決定世界命運的曠日持久的黃昏之戰」,「我們需要打敗這個邪惡的帝國,將中共……扔進歷史的灰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