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時代裏的一個真實故事

——獲獎動畫記錄片《扶搖直上》感人淚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1日訊】悶熱夏天的夜晚,蚊子嗡嗡圍繞的路燈下,七歲的扶搖躺在學校操場的長椅上,頭枕著媽媽的腿,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會怎樣。她的新聞主播爸爸被強迫做奴工。她的媽媽被禁止再教書。和媽媽一起,扶搖被軟禁在媽媽以前教書的學校裏。

圖1:動畫影片《扶搖直上》劇照

這是加拿大新境界影視公司和新唐人聯合出品的動畫影片《扶搖直上》的頭一個鏡頭,這部影片講述的是二十一世紀初中國北方的一個小城裏發生的真實故事,主要內容講述的是美麗純真的七歲女孩扶搖,父母因信仰法輪功遭迫害而被非法抓捕入獄。小小年紀的她,身邊沒有了父母的呵護,經常被欺負、羞辱,儘管遇到各種艱難與磨難,她沒有因此而逃避退縮,反而一次次地設法給獄中的媽媽帶去溫暖。

在黑暗的國度裏,儘管媽媽遭受迫害,被鎖在高牆之內,不時遭到兇狠的罪犯欺侮以及獄警的毆打,但媽媽仍依靠信仰的力量,用愛和堅持,以特殊的方式培育並指引著女兒扶搖,幫她度過動盪不安的青少年時期。

堅強的小女孩扶搖和監獄中的媽媽都因為信仰而擁有了無比巨大的勇氣,拒絕被暴力碾壓,她們找到了不同尋常的方法,穿越高牆,共同成長。

扶搖:我到底該不該堅持

有這麼一個場景:獄警把小扶搖帶到看守所,希望她能勸說媽媽放棄信仰。扶搖幾個月來第一次見到媽媽,而且是因絕食抗議而虛弱不堪的媽媽,兩人之間的內心掙扎和真情互動,在影片中以精湛的動畫手法描繪得淋漓盡致。

旁白(扶搖):就是在那個成長過程中,會有疑慮,然後會問自己,我到底該不該堅持?
獄警:想不想媽媽?
扶搖:嗯。
獄警:想媽媽回家的話,一會兒見了你媽就使勁哭,知道了吧?要使勁哭,聽見了沒有?
獄警:王慧娟,會客!
扶搖:媽媽!
慧娟:扶搖!
旁白(扶搖):我發現媽媽已經跟之前不一樣了,我不知道是她在裏面是有強迫她不讓她吃東西還是怎樣,感覺她瘦了很多。但是她抱我的時候,還是很溫暖啊。我就躺在她身上,這樣摸她的頭髮,然後她就轉過來,讓我轉過來,給我扎頭髮,我記得那次梳完頭髮,我出去都不捨得拆,都不捨得洗頭……
慧娟:扶搖。
扶搖:嗯?
慧娟:你是想讓媽媽出去照顧你呢,還是想讓媽媽堅持?
扶搖:媽媽堅持。
慧娟:那……你恨不恨媽媽?
扶搖:不恨。
旁白(扶搖):她後來跟我回憶說,那一次見面對她鼓勵很大,她就是,放心了。

圖2:動畫影片《扶搖直上》劇照

一位觀看過影片的網上觀眾留言:這一生,我們曾經為了甚麼而堅持?堅持擁有遮風避雨的小窩,堅持尋覓相濡以沫的知己,或者堅持在淤泥中做一個好人?可是,做好人容易嗎?順風順水的時候很容易,苦難掙扎中還能堅持善良,是深到骨子裏的品格與修養,更是在千錘百煉中堅守真理與正信的力量。如果你正為了該不該放棄而苦惱,或正經歷著挫敗和絕望,也許這部《扶搖直上》,會為你帶來衝破難關的勇氣和希望。

華人觀眾:好想擁抱小扶搖啊

有網友看完影片後留言說:看得淚如雨下,彷彿就在昨天,好想擁抱小扶搖啊! 殘忍邪惡的共產極權暴政,住手,停止作惡,否則報應就到。堅持!!!很棒的電影,謝謝!和孩子一起看完的,感動流淚。

扶搖的經歷是特殊的,但是在中國大陸千千萬萬個受迫害的家庭中,她的故事又是普通的。在看試映片的觀眾中,很多人是流著眼淚看完的。「我彷彿回到了逃離中國之前的那些歲月,那時我親眼看過身邊那麼多家庭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在中國遭受過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楊清蓮說,她在觀影過程中一直流著眼淚,「沒有人知道,在中共的迫害下,中國有多少個像小扶搖這樣的不幸的孩子。」

另一位觀眾李青表示,影片中很多是動畫鏡頭,但卻給人如此真實的感覺,以至於她似乎感覺自己就在現場。「扶搖在學校受到欺負的時候,我想起了自己離開父母漂洋過海那段孤獨時光。」李青說,「扶搖遭受的歧視已經不是普通的孩子之間的互相欺負,而是在中國政府(中共)的宣傳下,小孩子都被當作罪犯一樣,人人都有欺負她的權利。」讓她感動的是,小扶搖與母親分離一年多去監獄看望媽媽的時候。「在警察的監視下,她的手和媽媽的手隔著玻璃疊在一起的時候,我的眼淚一下子就下來了,那種母女之間的感情,那種沒有自由的壓抑感以及她們互相之間傳遞出的相互鼓勵和對信仰的堅貞,非常感人。」

網友:為你的純潔善良潸然落淚

網友Strauss Chev留言:看完陷入了深思:人活著是為了甚麼,甚麼叫做「活明白了」。有自己的靈魂寄託,精神信仰,境界追求,這才是真活明白了。

網友Julia L寫道:做一個善良的好人在中共國那麼難,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價。扶搖小小的孩子好了不起,承擔了那麼沉重的擔子!為你的堅持感佩不已,為你的純潔善良潸然落淚,為你那顆金子般的心感慨萬千,為你在逆境中還保有赤子之心而歡欣鼓舞。這就是正信的力量,這就是人類的希望!謝謝製作這麼感人肺腑、催人向上、給人光明和希望的好片子!一邊看一邊止不住的流淚,對堅守信仰的善良的人無盡的敬佩! !

在影片快結束時,扶搖念出媽媽在身陷囹圄時寫給她的信中的一段話,非常耐人深思:「跟媽媽去欣賞一下那滿池的蓮花吧,你知道嗎?不是所有的蓮花種子,都能開出這麼聖潔的花朵。當蓮花種子被撒在污泥中時,一部份種子看到污泥的骯髒,徹底絕望了。它們不相信在這臭泥中能開出花來,漸漸的它們抑鬱而死。另一部份,它們討厭污泥的髒臭,整天和污泥吵架,時間長了,它們錯過了開花的季節,漸漸的變黑了,最後也變成了污泥。剩下的蓮花種子,默默忍受著污泥的嘲笑和譏諷,努力和污泥友好相處,並不斷從污泥中吸收養份,它們堅信,早晚有一天,會開出美麗的花朵。終於有一天,它們衝破污泥,開出了聖潔的蓮花。為了感謝污泥的幫助,它們把白藕和自己的根留給了污泥,孩子,你看,同樣是蓮花種子,只是心態不同,結果就不一樣。」

圖3:動畫影片《扶搖直上》劇照

網友觀眾Linda chen 說:太感動了!充滿了正信與正念的陽光!無論境遇如何暗無天日,心中堅定正信的人,就會如蓮花種子一樣在污泥中成長,向著太陽綻放出最美的蓮花……感謝!

網友ShunCha說:要怎樣的邪惡才會去迫害這樣的好人……看了默默流淚。

網友Christina Liu說,我特別喜歡她媽媽跟她說的:同樣的蓮花種子,但選擇了面對長於淤泥的決定有所不同,而有所不同的結果!有的選擇放棄,有的選擇改變自我也成為了淤泥,有的選擇面對和堅持和平的生存,發出最美好和燦爛的光芒!不負在世難得的美好時光!好極!妙極的道理呀!

網友YoEn說:真實故事是傲骨嶙峋磨練出來的!謝謝製作和「主演」。影片結束了……留在屏幕前的是一片聖潔的希望……

西人觀眾:中共太邪惡了,必須銷毀它

西人觀眾Pat Riot用英文寫了一段反饋:這個故事使我這個六英尺八(兩米零三公分)身高的大男人哭了。這個影片真是太好了,我將盡可能地去跟更多的人去分享這部電影。我在美國住宅附近的公園裏就有法輪功學員。在我大半生的時間裏,我經常能遇到他們。現在每當想到中共對他們進行的迫害,就覺得實在是不可思議,令人髮指的!我要為他們所有人祈禱。

這個世界上的罪惡勢力太大,我們必須將其邪惡揭露出來,並曝光在光天化日之下。中共太邪惡了,必須銷毀它!上帝保祐中國人。

這是一部極精彩的有關人生哲理的影片,故事中那位媽媽即使在受冤屈的情況下,沒有充滿仇恨和憤怒,經歷了心靈上的昇華後,最終獲得了真正的自由!這部影片改變了我的觀念。我需要不斷努力,盡可能做到對打擊和傷害要以平和與無畏的心態去面對。……

(當今的)年輕美國人不知道自己有多幸福。作為一個來自共產主義國家的人,讓我在成年後再重溫那個年代的生活──這個想法都讓我感到恐懼!影片中的母女倆人非常堅強,她們的故事應該在全世界分享!

獲獎的影片

「為無法發聲的人們發聲,把善良的力量傳遞給每一個心靈」,據影片導演馬琰介紹,這部影片是他們第一次用動畫記錄片的手法,試圖給觀眾呈現一個在最黑暗的時代裏,關於勇氣、愛和堅持的真實故事。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扶搖直上》被洛杉磯動畫電影節評選為「最佳長片」(Best Feature)。

(轉自明慧網/責任編輯:王馨宇)

原文鏈接://big5.minghui.org/mh/articles/2021/4/20/黑暗時代裏的一個真實故事-423393.htm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