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專家:人民幣匯率升高 恐刺激全球通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0日訊】經濟學家日前表示,隨著中國(中共)的商品越來越貴,最終可能會刺激全球的通貨膨脹

據彭博社(Bloomberg)20日報導,美國最大的金融服務機構之一「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的指數分析顯示,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比五年來的平均水平高出約2.8個標準差。在所測算的32種主要貨幣中,這一差值是最大的。

鑑於中國出口的商品無處不在,中國出口強勢可能會轉化為全球更快的通脹。自去年7月以來,人民幣對包括歐元和日元在內的一籃子貨幣的匯率已經上漲了5%以上。

「中國可能開始引領全球通脹率上升」,SMBC日興證券公司駐東京資深新興市場經濟學家Kota Hirayama表示,通貨膨脹可能會加速,債券收益率上行壓力加大。

中國的影響來自於其出口的商品,從電子、家電、服裝到醫療和化工產品。3月份,中國的出口比去年同期激增了30.6%,不過低於經濟學家的預測中值38%。

已有跡象表明,中國的物價壓力正在增加,上個月,其工業生產價格指數(PPI)以2018年以來最快的速度上升。亞洲國家最大的出口市場——美國也創下近三年來生活成本的最大漲幅。

據總部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3月份公布的最新評估報告,其建模顯示,人民幣價值被低估了12.8%。

摩根大通的指數分析顯示,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已從去年6月的低點攀升近8%,並維持在空前的高點附近。

法國東方匯理銀行(Credit Agricole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首席中國經濟學家科瓦爾奇克(Dariusz Kowalczyk)表示,匯率升高的原因是名義上的人民幣走強、以及中國的生活成本與其它國家相比增長速度加快。

廣東佛山市順德區瑞適達貿易有限公司(Resysta AV)老闆上個月底表示,他計劃在今年夏天將新訂單的價格提高7%左右。他表示,在近25年的時間裏,中國從未有過這樣的事情,之前從來沒有見過如此高的運輸成本,鋼鋁價格飆升,公司的利潤率正面臨壓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